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公安推出便民新措施 申请电子临时身份证明只需几分钟

2022年01月10日15:5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月10日电 (高翔)“过去一年,我们创新治安管理、守护群众平安、提升服务质效,着力构建‘打防管控服’协同推进新格局,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甘肃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总队长张育晖日前在甘肃省公安厅召开的2022“向人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说。

张育晖介绍,2021年以来,甘肃公安治安户政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改革户籍登记、身份证办理工作等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特别是通过推行“互联网+户政”便民服务,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户政业务,真正实现了户政业务网上办、快速办,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甘肃公安户政部门在已全面推出互联网上预审预约办理和身份证补换领异地办、网上办的基础上,2021年又推出了新的便民举措。考虑到一些群众身份证到期、损坏、丢失,但又急需用证的情况,甘肃公安机关推出了临时身份证明网上办、掌上办。群众只要在互联网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或公安微信小程序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系统自动受理并推送数据,几分钟内就可以完成申请,目前全省已网上办理临时身份证明14339个。甘肃省公安厅投资70多万元开发了身份证照片检测系统,实现了制证照片系统自检,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由邮政专递的形式将制出的身份证送达全省1500多个受理点,大幅缩减了身份证制发时间。目前甘肃省已实现身份证照片一次采集成功、数据一次性上传制证中心、24小时制证完毕、72小时内邮政快递送达办理地派出所和户政大厅。2021年4月份至今,甘肃省已快速办理身份证103.3万个。

除此之外,甘肃公安户政部门还实现了5类户口迁移和户籍类证明业务“跨省通办”。据介绍,2021年10月份甘肃省牵头启动了西部七省份户口迁移及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并按照《全国范围户口迁移及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于2021年12月1日开展全国范围“跨省通办”工作,实现了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5类户口迁移业务及开具户籍类证明业务的全国范围“跨省通办”。目前,甘肃省共办理1092笔“跨省通办”业务,其中户口迁入340笔、户口迁出706笔、开具户籍类证明46份。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