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蒲瑞华
2022年01月25日10:08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去年,金昌市认真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推进城乡居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各3所,使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加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在了群众心坎上。

金昌市坚持就近便利、小型多样、功能配套、方便实用的原则,按照因地制宜、整合利用的思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鼓励新建养老服务项目与现有社区卫生、文化服务场所整合,在金川区广州路街道天源里社区、新华路街道昌达里社区、北京路街道金冶里社区开工建设3所日间照料中心,在永昌县朱王堡镇刘正村、朱王堡镇陈仓村、河西堡镇下洼子村开工建设3所互助老人幸福院。

每个养老服务建设项目设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健身康复室和配餐室,主要为空巢、失能、半失能、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方便、快捷、人性化、多样化的服务。目前,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截至去年底,金昌市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79%,新型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覆盖率达48%,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

今年,金昌市将持续推动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建设,积极争取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并实施特困供养机构提升改造工程,对现有养老床位进行提升改造,争取在今年底,实现特困供养机构护理型床位不低于55%、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的目标,全面提高全市养老服务质量。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