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网络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22年01月2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1月27日电 (高翔)经过一年多的缜密侦查后,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近日捣毁了一个特大网络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咖啡”的犯罪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8名,查扣有毒有害食品3000余包,捣毁加工窝点2处、扣押生产设备3台、扣押“Super So、KU AHA”燃脂“瘦身咖啡”包材50000余件,涉案金额1800余万元。

2020年4月,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在网上巡查时发现,有人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kiki、Super So、KU AHA”等品牌“瘦身咖啡”。民警将该类减肥咖啡委托甘肃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鉴定,结果显示产品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西布曲明”成分。“西布曲明原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但是因为副作用大,服用后会抑制食欲,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兰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五大队民警秦作贤说,早在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停止了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办案民警对该线索调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马某兰伙同马某,从李某霞处定制“kiki防弹瘦身咖啡”,李某霞联系邹某彪生产、加工并非法添加“西布曲名”,生产成品通过寄递物流方式直接发送给马某兰,马某兰通过微信、支付宝将货款汇至李某霞、邹某彪账户。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马某兰、马某被抓获归案;同案犯李某霞、邹某彪于2020年5月被浙江警方抓获并刑拘;另一同案犯周某楠在逃。

2021年4月,在对在逃人员周某楠研判抓捕的同时,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坚持“摧网络、端窝点、斩链条”和“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办案理念,不断深挖新的犯罪线索。

经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了一个以张某为首的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团伙网络。该团伙系由张某联系徐某樟在浙江省永康市田桥村设立加工窝点,再由孟某文组建销售网络,莫某玄、周某楠分别组织、发展销售下线,使用微信收集订单、支付货款,再通过快递发往浙江、新疆、四川、上海、陕西、黑龙江等地进行销售。

办案民警介绍,在销售“减肥咖啡”期间嫌疑人警惕性极高,仅在微信朋友圈销售,且点对点对客户进行跟踪反馈。同时,该犯罪团伙之间只进行网上交易,互相并没有见过面,一旦有人被警方抓获,立即删除电子数据,逃避监督打击。

2021年6月,办案民警在前往浙江省永康市实地侦查过程中发现两处隐藏于城中村的生产窝点,日产日销、夜间出货,由徐某樟组织人员送货至物流集散中心。

2021年7月15日,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兰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和当地警方的支持下,在浙江永康、天津等地对张某、孟某文、徐某樟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网络统一收网,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目前,案件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