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新春走基层】村里有了污水处理站

谢晓玲
2022年02月08日08:4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里有了污水处理站

“有了污水处理站,家里的污水有了新去处,真是太方便了。”临近春节,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龙源村三组村民陈鹏龙,将家里的下水管接到家门外的污水管网后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金川区双湾镇、宁远堡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村庄分布零散、人口密度低、基础投入大等因素限制,成为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老大难”。

针对这一顽疾,2018年以来,金川区因地制宜,以农村水污染物减排为突破口,探索出一条“城中村接城市污水管网,中心村建设污水处理(厂)站,全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的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路径。

金川区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PPP项目模式——由金川区政府和大禹农村环境投资集团合作筹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在金川区两镇22个行政村及区园艺场境内新建污水处理站19座,配套污水管网264.7公里,统筹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处理,全面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助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今年1月,金川区两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设完工,并经过验收后投运。

走进金川区双湾镇下四分村污水处理站,伴随着处理系统运行的低音,村民生活污水经管网流入处理站污水池,经过格栅井、调节池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依次进入厌氧池、缺氧池等处理后变成一泓清流,潺潺流向村旁的绿化带。

“这个项目总投资1.94亿元,每天可以处理1070立方米污水,能满足两镇近4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金禹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盛世权介绍,污水处理后部分中水实现循环利用,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