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电网接入750千伏及以上变压器智能诊断系统 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

2022年02月0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2月4日电 (高翔)日前,由国网甘肃电科院承担的“750千伏及以上变压器状态评估及健康诊断系统”项目完成云部署,通过专家评审验收,标志着多个运检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被打通,实现了对750千伏及以上变压器状态的智能高效感知、主动准确预警和实时精准评估。

为践行国家电网公司现代设备管理体系要求,在强化数字赋能,建立全网协同、数字驱动、主动防御、智能决策的新一代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PMS3.0)中,国网甘肃电科院一直在探索对电力设备状态评价的模式和技术的创新,实现从定期检修和状态检修向预测性维护的模式转变。

甘肃电科院建设的750千伏及以上变压器状态评估及健康诊断系统是收集变电主设备的全维度状态数据,应用设备健康中心中的变压器状态智能评价分析模型自动分析设备台账信息、实时运行状态、在线监测数据、带电检测结果、反措排查、不良工况、缺陷、检修、试验等数据,进行自主实时诊断并提前发出预警,实现设备智能管理、智能评价及主动预警功能,辅助运检人员进行设备预警、缺陷分析及决策处理。

“电力设备是电网的物质基础,其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电网主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对设备健康的感知、监控、评估和预测,能够有效提高电网生产效率、降低运维检修成本、提升设备资产精益化管理水平,推动公司更加持续、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项目技术人员郭陆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