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

甘肃两个遗址入围候选项目

2022年02月09日09:01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 我省两个遗址入围候选项目

记者在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2月8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围初评候选项目。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主要分布于武威南山区南营水库以西,冰沟河与大水河中下游北岸的山岗之上。其中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实验室考古清理保护了纺织品、彩绘陶俑、漆木器等各类随葬品800余件。墓葬均具有唐代早中期中原地区高等级贵族墓葬的基本特征,同时兼具吐谷浑文化、吐蕃文化、北方草原文化特点,显示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

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位于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大阳镇,渭河支流南河和松树河交汇处,西距大地湾遗址约15公里。2021年清理包括仰韶、齐家、汉、宋、明时期遗迹950余处,包括墓葬88座、灰坑598处、房址83座、灶60处、沟12处、环壕3条,窑6处、活动面70处,窖穴29处。这是黄河流域目前发现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仰韶文化早期聚落之一。是陇西黄土高原继大地湾遗址之后又一重要考古发现,代表了仰韶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时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