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迎两会 看履职】

马全林委员:在生态建设中践行初心使命

崔亚明
2022年02月21日08:2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全林委员:在生态建设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哪里可以找到马全林?

到办公室找马全林的人,大多数时间都扑了空。

“我的主责是治沙,更多的时间还是在治沙一线。”2月11日,电话那头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向记者道出了答案。

当天,在出差路上,马全林委员还在琢磨雅布赖风沙口治理。被大家称为“沙漠医生”的他常年奋战在治沙一线,“这也是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去年9月28日,马全林委员又一次深入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合拢带,考察调研雅布赖风沙口及两大沙漠合拢带的演变、生态环境效应和社会影响。

“两大沙漠合拢严重影响着我国西北地区‘北方防沙带’生态安全屏障作用的发挥,还直接威胁到西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安全。”经过深入考察调研,马全林委员这位“沙漠医生”开出自己的药方:建立多省合作机制,将雅布赖风沙口以及两大沙漠合拢带生态治理纳入“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联合实施专项治理工程。

“这份考察报告就是我今年提案的基础,我将进一步修改完善。”为了这份提案,马全林委员已经准备了足足三年。从2019年开始,他多次深入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合拢带开展详细的调研考察。

在开展沙漠治理的同时,更要兼顾区域内群众生活的改善。

“当地群众是治沙的主力军,要让他们调整改善生产方式,提升生活质量。”这也是马全林委员研究的重点方向之一。

去年,马全林委员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举办了我国防沙治沙与退化林修复技术培训班,向来自全国治沙一线的治沙代表、沙漠边缘生活的群众代表传授技术,帮助他们提升治沙技能。同时,他还持续开展沙漠经济植物沙米高产品种的选育、丰产栽培、产品研发工作,在调动当地群众治沙积极性的同时,通过调整优化产业,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去年,我们在民勤建立20亩的试验示范基地,筛选出了4个优良沙米品系,破解了沙米在流动沙丘快速出苗的制约因素,指导周边群众开展规模化种植,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服务群众和生态建设中践行初心使命,马全林委员孜孜不倦地探索着。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