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兰州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

2022年03月02日09:36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

3月1日,记者从兰州高新区2022年工作会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兰州高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2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0.4亿元,增长7.7%,首次突破300亿,占全市近11%。第二产业增加值241.4亿元,增长9.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9%。

一年来,兰州高新区坚持以产业为先,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定不移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首位发展,积极培育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9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5家,总数达到410家,新增市场主体2319家,总数达到15449家,生物医药企业达到200多家,前10强企业税收超过了全区税收的23%。同时,兰州高新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全年推动续建项目120个、新建项目40个,总投资1639亿元,年度投资238亿元,并储备“十四五”重点项目165个,总投资1489亿元。

2022年,兰州高新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落实“强省会”行动战略,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宗旨,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按照预期,2022年,兰州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将实现增长1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5%,工业增加值增长1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值增长8.8%。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新的一年里,兰州高新区将着力培育新兴引领的产业集群,首位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等企业为龙头,聚焦陇粤共建大湾区,招引新南方、广药集团等一批中药制造类企业,加快建设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产业化基地,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打造西部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集聚区,并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数据产业,招引奥泰医疗、朗昇科技、恒力生物等一批高端医疗设备制造类企业,加快推进西北智能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

同时,将围绕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实行产业链链主制度,扶持主导产业领域企业加快发展,打造一批“单项冠军”企业,并加强产业链精细化管理,增强产业链各企业间信息互通和高效协同发展,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等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以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链关键技术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