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2022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4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2年02月24日10:0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2月24日电 (高翔)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计分办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2月23日,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计分办法》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武功介绍,近年来,随着甘肃省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持续高位增长。截至2021年12月31日,甘肃省共有机动车6824256辆,其中公安部门管理机动车6322141辆,农机部门管理拖拉机502115辆;甘肃省共有机动车驾驶人7745253人,其中公安部门管理机动车驾驶人7328862人,农机部门管理拖拉机驾驶人416391人。

“《记分办法》的实施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便捷高效服务的新需求,通过制度完善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张武功说,《记分办法》的内容部分源自《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修订后共7章37条,包括记分分值、记分执行、满分处理、记分减免、法律责任等内容。修订主要围绕优化记分管理制度、调整记分项目和分值,在保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管理力度的前提下,降低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删除了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同时,增加了减免记分规定,促进记分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坚持公开透明、程序正当、严格监督,明确对弄虚作假、买分卖分等行为严格责任追究。《记分办法》能更好地发挥记分制度的作用,坚持宽严相济,强化教育引导,促进提升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

据悉,2022版《记分办法》的交通违法共50项,其中7项记12分、7项记9分、11项记6分、15项记3分、10项记1分。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临夏:全面提升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现场。谢苑瑾摄 人民网兰州2月20日电 (王文嘉)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升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日前,临夏州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火灾防控实际,与临夏州卫健委联合召开了全州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暨消防安全大培训。…
兰州公安“教科书式执法”打造育警新模式
  人民网兰州2月20日电 (高翔)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坚持文化育警、文化强警战略,充分发挥警营文化铸魂、塑形、育人、赋能的作用,切实为推动七里河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为了增强依法履职能力,该局推行“教科书式执法”模式,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推行线上“天天学法”,建立案件每月考评“红黑榜”,常态化组织开展法制业务培训和旁听庭审活动,健全完善执法制度和执法指引,全面提升了民警执法能力水平。…
甘肃景泰:狠抓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兰州2月19日电 (黄帆)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一年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及早谋划,周密安排,全年谋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50个,投资总规模35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1亿元,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