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两会话题】

郭天康委员:创新机制增加投入 打赢种业翻身仗

崔亚明
2022年03月12日08:2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郭天康委员:创新机制增加投入 打赢种业翻身仗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命脉。政府工作明确指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

甘肃是种业大省,在马铃薯等特色种子培育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住甘全国政协委员郭天康说,尤其甘肃省定西市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西秦岭交会地带,独特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和生产环境,使得定西成为马铃薯、中药材、特色粮油及花卉等作物种植及良种繁育的绝佳优势区域。

郭天康委员分析说,尽管优势在逐步凸显,但不得不承认,当地依然在育种创新能力、种业基地建设以及制种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项和发展瓶颈。郭天康委员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应加大对定西特色区域种子种业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考虑将定西市部分县区列为马铃薯和中药材制种大县,给予支持奖补,充分发挥区域道地优势,深入挖掘资源特色,切实填补短板弱项,为全国的马铃薯和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要切实推动传统制种模式向现代制种模式改变,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郭天康委员建议,将定西市的马铃薯、中药材和特色杂粮列入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在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制繁种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扩大区域性规模,提升标准化程度,提高制繁种能力水平。

“国家相关部门应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建立‘定西综合试验站’,通过国家级团队帮助解决甘肃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道地品种提纯复壮、新品种选育、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精深加工等问题,有效解决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郭天康委员说,“只要多方扶持,增加投入、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一定能打赢种业翻身仗。”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