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青海省治多县扎实稳固脱贫基础

端稳“饭碗”日子美(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常 钦
2022年03月14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端稳“饭碗”日子美(新时代新作为)

  走进青海省治多县扶贫产业园,奶制品加工厂里,包装贴签、留样质检,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工厂连牧场,产业链另一头,脱贫群众干劲十足。

  “一边照顾牛羊,一边护好草场,家门口端起‘金饭碗’,每个月有3000多元工资,日子越过越美。”凭着好手艺,治渠乡治加村牧民层加当上了技术员。

  壮大生态畜牧业,是治多县在脱贫攻坚战中找到的“金钥匙”。为实现生态保护和群众增收双赢,治多县以草定畜、优化畜种,组建36个畜牧业合作社,带动1.9万农牧民抱团发展,每年光分红就达1000多万元。

  “企业定期来收购,通过脱贫产业链带动,乡亲们生产的牛奶、牛肉等农畜产品有了销路,最近又有不少人主动加入合作社。”治多县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松格来说。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治多县全力延伸产业链。“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奶制品销售协同发力,脱贫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县乡村振兴局产业指导中心主任青梅然丁说,这几年,农牧民的经营收入和分红收益不断提升。

  就业是脱贫的关键。走进县里扶贫产业园的制衣车间,机针声“哒哒”不断,多彩乡当江荣村脱贫户才多边缝衣服,边给新来的员工指导,“工作稳定,每个月能挣3500多元。”

  目前在制衣公司上班的脱贫群众有71人,他们和才多一样,依靠新学的手艺稳定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扶贫产业园的19家企业安排就业348人,带动2600名脱贫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路越走越宽。

  如今的治多县,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县委书记池永杰说,下一步将推动生态畜牧业精品化,做好就业技能培训,让牧民群众端上“生态碗”、吃好“手艺饭”,生活更上一层楼。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