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临夏警方成功侦破两起盗掘倒卖古生物化石案

2022年03月2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3月25日电 (高翔)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甘肃省临夏州公安机关周密部署、广辟线索来源,打击文物违法犯罪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当地已破获两起盗掘倒卖古生物化石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扣了大量古生物化石及碎片。

公安部门查获的古生物化石及碎片。临夏州公安局供图

今年2月初,临夏州公安局民警发现一条盗掘、倒卖古动物化石案件线索,临夏州公安局随即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案组,抽调州公安局和东乡县公安局精干警力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办案民警走访调查发现,东乡县赵家乡的马文某家中非法存放大量古生物化石。经全面研判和侦查,办案民警抓准战机、迅速出击,对马文某实施了抓捕,并依法查扣了大量古生物化石及碎片。经突审,马文某供述了与其儿子马依某常年在赵家乡附近深山盗掘古生物化石,并通过微信等方式出售给他人的犯罪事实。

办案民警清点查获的古生物化石。临夏州公安局供图

根据马文某的供述,办案民警顺藤摸瓜,又将涉嫌倒卖古生物化石的和政县城关镇马建某一、马建某二抓获,并从其租赁的位于和政县城关镇某商业街地下室内查获大量古生物化石及碎片。经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与家住和政县城关镇的邓仲某之间微信交易频繁且金额较大,二人为合作伙伴,遂将其抓获归案,并从其家中查获大量古生物化石。案件成功告破后,办案民警顺线追踪,又将涉嫌倒卖古生物化石的和政县达浪乡赵某等人抓获归案。

据介绍,以上两起盗掘倒卖古生物化石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现均已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古生物化石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盗掘古生物化石是犯罪行为,私自盗挖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现古生物化石,每个人都应该加以保护,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兰州新增一处高风险区
  人民网兰州3月22日电 (王文嘉)3月22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地区风险等级的通告(第11号),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 一、自即日起,“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秦川镇酷派酒店、白银市景泰县上沙沃镇大桥村”调整为低风险区。 二、自即日起,“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崔家崖大户村”调整为高风险区。…
甘肃兰州:驻守干部显担当 防控一线挺在先
  人民网兰州3月20日电 (高翔)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兰州市积极发挥市、区驻守干部作用,主动扛起防控责任,投身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穆柯寨社区助老员许自兰今年49岁。…
总投资53亿元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落户兰州新区
  人民网兰州3月20日电 (高翔)3月20日,兰州新区与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举行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云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53亿元,实现了2022年招商引资“开门红”。 据悉,该项目占地约2000亩,达产后可实现产值85亿元以上,将进一步助力兰州新区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