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感受京剧的恒久魅力

本报记者 苗 春 
2022年03月25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京剧的恒久魅力

3月8日下午,位于北京长安大戏院的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京剧文化之旅·名家讲堂”活动正在举办。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以“京剧旦角之美”为主题,从京剧行当到京剧表演技巧,从京剧演员台前的热闹到背后不为人知的辛苦,一一为观众道来。她讲得生动、深入,各种角色、人物信手拈来,还不时站起来给大家示范,让大家充分了解京剧旦角的表演程式之美、唱腔之美、装扮之美。

古老的北京见证了国粹京剧的兴起与辉煌,灿若繁星的京剧名角在这座城市学习、成长、成名,留下一段段佳话。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孙波介绍,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打造的“京剧文化之旅”是《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在弘扬和传播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聚焦文化业态,兼具跨界创新,将旅游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与京剧有机结合起来,让文化真正走近百姓,走进市场,同时努力塑造开放创新、友好包容的北京城市形象。

“京剧这门艺术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俗话说:‘生书熟戏。’谁都知道京剧有生旦净末丑这些行当,也有唱念做打这些表演手段,但是想让一个人真正爱上这门艺术,还是要让他更深入地了解京剧的方方面面。”今年“京剧文化之旅”活动承办方——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坚说。比如通过王蓉蓉的讲解,大家知道了京剧青衣见人、问候的经典动作是怎样的,再看京剧演出时,欣赏的角度可能就和以往不同。再加上“京剧文化之旅·名家讲堂”活动现场互动环节的观众提问交流、上台学习京剧身段等,大家对京剧的兴趣更浓厚了,理解也加深了。

去年,“京剧文化之旅”曾经举办过一系列活动,引发人们关注:

“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现场设立京剧场景拍摄体验区、多媒体互动展区等,让观众全方面了解京剧历史和当代京剧文化的创新发展;

去年国庆长假期间,作为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的特别板块,“京剧文化之旅”主办方邀请来自波兰、巴基斯坦等国驻华使馆代表和家属以及来自北大、清华等高校的百余名留学生,到北京园博园的中国古典园林中游园赏曲,穿戴戏服,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冬日的一天,中国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人谭正岩,梅兰芳先生曾孙、梅兰芳纪念馆馆员梅玮等参与了“京剧文化之旅·骑行之美”活动。正乙祠、梅兰芳纪念馆、吉祥大戏院、长安大戏院……大家通过骑行的方式打卡京剧地标,了解有关京剧的文化旅游资源,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我们想把今年的活动安排得更加丰富,集思广益了很多想法。”徐坚说。今年的“京剧文化之旅”活动一共6期,除了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举办的“京剧旦角之美”讲座,今后还将带领大家到戏服厂参观戏服生产制作过程,了解“代代相传的手工‘描龙绣凤’是怎么操作的”;请名家介绍好听的戏曲音乐是怎样一步步发展变化并通过新剧目再进行编创的,“西皮”“二黄”是什么意思,“文场”“武场”的乐器都有什么等。“通过这些活动,大家可以深入了解京剧的深厚文化内涵,亲身感受京剧的恒久魅力,明白我们的国粹可真不简单。”徐坚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