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撂荒地变致富田

白永萍
2022年03月28日08:4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撂荒地变致富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正值春耕好时节,在天水市秦州区大门镇千亩玉米种植示范区,村民们正驾驶着拖拉机翻耕土地,为覆膜种植玉米做准备。看着眼前一块块翻耕平整的土地,很难相信这里以前是长满杂草、无人耕种的撂荒地。

“以前,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撂荒地耕种难,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大门镇副镇长王永利说,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大门镇把解决撂荒地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紧盯“找地、研地、治地”三个关键环节,集中精力攻坚土地撂荒难题,不断释放土地潜能、发挥土地效能,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撂荒地复耕2000多亩。

在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中,大门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依托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先后在彭寨、张湾、王沟等7村流转撂荒土地,重点打造彭寨—柴山“千亩玉米种植示范区”,连片种植玉米,遏制耕地撂荒,取得了稳定粮食生产、促进群众增收、增加集体经济积累的良好成效。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化拓展企业规模化经营模式,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提供就业渠道等,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撂荒地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红线。”王永利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