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践行富民兴陇使命 奏响文旅发展强音

非遗过大年——锦绣陇原满目春

2022年03月21日12:03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伴随浩荡春风传遍陇原大地。甘肃省文旅厅联合人民网甘肃频道推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动线上专题展示,全面展现全省文旅系统将殷殷重托化为实干担当,热情讲好甘肃故事、大力宣传推介甘肃的生动实践和孜孜探索;激励陇原儿女更加自信地宣传甘肃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甘肃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

非遗之美,俯拾皆是。春节期间,内容丰富的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惠民活动活态呈现陇原大地独特的年俗礼仪、民风气质、精神特质,表达了甘肃儿女在新的一年里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和对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强盛的深深祝福。于辞旧迎新中寄宏愿,于热闹红火中铸根魂。

明媚春光暖,向阳草木深。2022年春节邂逅非遗,又迎北京冰雪冬奥,甘肃省在传承中升腾文化自信,在回归精神家园中凝聚奋进力量。全省非遗保护领域深度融入“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依托民俗灯展、文旅小镇建设组织各级非遗保护机构、非遗传承人创作留有指尖温度、凝结艺人匠心的非遗文创作品,展现甘肃非遗人的智慧和温情。

兰州老街新春灯展。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陇南市武都高山戏春节期间惠民演出。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2022年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统筹举办非遗展演活动94项、200余场次。甘肃儿女同沐春光,共享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以淡淡乡愁汇聚成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河,建构起春节里最美好的记忆,陇原大地一派“山河壮丽、人民豪迈、昂扬奋进”的大美气象。

定西市2022年社火展演。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壬寅虎年春节,甘肃各地舞狮耍龙、踩高跷、扭秧歌、办灯会,春满大地欢歌阵阵,非遗展示熠熠生辉。《甘肃非遗》宣传片讲述文脉传承、弦歌不辍的非遗故事,激情呈现甘肃省非遗系统性保护的丰硕成果。甘肃省文旅厅携手肯德基非遗主题门店共同开展“如意甘肃 多彩非遗”宣传推广活动,非遗传承流新韵,虎虎有神过大年,推动形成优秀非遗传播品牌。

甘肃省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宣传海报。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甘肃省文旅厅借力新媒体平台,80余个非遗官方账号、700多个优质非遗年俗视频全面上线文旅部“2022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同步开展直播活动30余场,在网络搭建起吐纳百川、交融万方的民俗大舞台,用镜头向世界展现最美陇原年味儿。以“dou在甘肃过大年”多种形式重点宣传推介秦安小曲、凉州攻鼓子、“南木特”藏戏等10个非遗项目,“云端”里的甘肃非遗光彩夺目,解锁了传统文化魅力,也塑造了群众记忆中春节的模样,庚续中华文脉,焕发勃勃生机。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擦亮甘肃文旅名片,承载美好寓意,彰显厚重绵长的文化气象,触动历久弥新的文化记忆,为中华古韵注入青春活力,让八方来客领略甘肃味道,成为陇原春节里极耀眼的亮相、极鲜明的印记和最深长的回味。(祁晓亮)

相关新闻:

全面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

"一会一节"丝路情 "永不落幕"汇文明

陇原骄傲——“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

向亿万农民敞开胸怀 “丰收了·游甘肃”惠民又暖心

甘肃非遗——绽放迷人华彩

“飞天”“如意”长啸去 秀美陇原迎客来

奋进新时代 “如意甘肃”如花绽放

“战国豪车”为甘肃文化旅游代言

守护母亲河 甘肃文旅尽显上游担当

甘肃:倾力打造“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的王牌旅游产品

凝聚磅礴力量 推动文旅产业迈上“快车道”

文旅奋发新时代 科技赋能向未来

拨动“交响丝路”和弦 唱响“如意甘肃”和音

“一机游”开启甘肃智慧文旅新时代

甘肃:“四轮驱动” 打造文旅康养品牌

致敬最可爱的人 诗与远方从不遥远

用文化点亮群众生活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分时预约赋能甘肃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

甘肃: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版”

用心守护,让敦煌文化璀璨依旧

甘肃:寻找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锻造文旅铁军 建设文化强省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