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生态

候鸟迁徙 共同守护(说道)

张文豪
2022年03月31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候鸟迁徙 共同守护(说道)

  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何为保护候鸟尽一份力?除了防止乱捕滥猎,做到不打扰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时下又是候鸟迁徙季。在洞庭湖畔栖息、在青海湖边觅食、在群山叠翠间穿梭、在湖光山色中嬉戏,远道而至的候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活力、增添了生机。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具有迁徙习性的便有800多种,居我国现有鸟类一半以上。它们随季节南来北往、周期迁徙,旅途辛苦劳累不说,还要时时提防沿途未知的风险。

  日前,国家林草局部署加强春季候鸟保护工作,要求相关部门科学制定保护方案,确保春季候鸟迁徙安全。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升。爱鸟护鸟、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不少地方积累了很多好的做法。比如,每年3、4月,相关地方会设立爱鸟周,宣传爱鸟意义、普及护鸟知识、提升保护意识,让更多人加入爱鸟队伍;为让护鸟更具合力,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京津冀鸟类等野生动物联合保护行动方案》;利用卫星跟踪技术,我国掌握了60余种鸟类的迁徙规律,以便更好地为鸟儿迁徙安全护航……这些做法,都体现了这些地方和部门对候鸟保护的重视,值得点赞。

  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何为保护候鸟尽一份力?除了防止乱捕滥猎,做到不打扰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就拿近些年比较热门的鸟类题材摄影来说,随着摄影装备、技术与发布方式的普及,喜欢拍摄鸟类题材的人越来越多。一幅幅百鸟翔集、翩跹起舞的图片,也让公众得以“近距离”观赏候鸟的多彩身姿。然而,有人在某摄影论坛爆料:个别拍摄者不满足简单的静态拍鸟,把面包虫塞在枝头,甚至穿在大头针上,引诱鸟儿飞来觅食。这些采取诱拍、摆拍等手段,或者驱赶、投喂等方法拍摄的照片,不仅误导了观众,还极容易让鸟儿受到惊吓和伤害。有摄影从业者介绍,一张好图片背后,要考虑拍摄位置、时间、天气等多种因素,既要有拍摄技巧,还要有耐力和耐心。也因此,希望一些摄影爱好者在拍摄鸟类题材的过程中更加自然、友爱,这样呈现的画面也会更自然、本真。

  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守护候鸟的迁徙路,留住参差多态的自然之美。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