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践行富民兴陇使命 奏响文旅发展强音

“一机游”开启甘肃智慧文旅新时代

2022年03月25日18:43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伴随浩荡春风传遍陇原大地。甘肃省文旅厅联合人民网甘肃频道推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动线上专题展示,全面展现全省文旅系统将殷殷重托化为实干担当,热情讲好甘肃故事、大力宣传推介甘肃的生动实践和孜孜探索;激励陇原儿女更加自信地宣传甘肃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甘肃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

甘肃,古老而厚重,多样而美好。近年来,甘肃旅游大数据“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全域共享”,甘肃省文旅厅不断开展关于“旅游+互联网+管理”的智慧旅游发展、公共服务提升、旅游转型升级实践……以“一部手机游甘肃”为抓手,以“互联网+”为手段,持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能。

“一机游”平台界面。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一机游”带动甘肃省文旅行业进入智慧化时代

2019年以来,甘肃省文旅厅按照“金牌导游、贴心管家、文化导师、全能导购”的基本定位,在全国较早建成省级“一机游”平台,实现了甘肃省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智能导游导览、线路查询、语音讲解、VR体验、分时预约、门票预订,以及酒店预订、导游预约、网络约车、特产预定、旅游投诉等多项功能,带动甘肃文旅行业进入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时代。目前,该平台累计服务游客超过1300万人次,接入全省113家4A级及以上景区导游导览信息,包括景点点位2185个、讲解视频2296条、美图1.2万张、VR全景1476幅,发布攻略涵盖城市目的地15个、乡村游26个、自驾游22个,推出游记1585篇、宣传短视频239个,实现了6843家酒店及家庭旅馆、773家农家乐、577条旅行线路、9596名注册导游的在线预订预约。该平台在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上荣获“突出贡献奖”,在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荣获“数字文旅先锋奖”,被文旅部评为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

甘肃省文旅大数据中心页面。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智慧大脑”赋能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更好发展

按照“互联互通、多元融合、精准分析、全面共享”的基本思路,甘肃省文旅厅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省级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成为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智慧大脑”。纵向贯通了市县旅游部门及景区、酒店、旅行社数据,完成113个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视频监控信号接入,实现了重点景区重点部位实时监控(视频)和立体管理,解决了重点景区“看不见、呼不应、连不上、管不住”的管理难题,提升了国家和省市县四级联动应急指挥能力。横向对接了公安、交通、铁路、民航、气象、环保等13类数据,使旅游数据统计更加精准高效。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唯一实现了公安住宿数据、民航客流数据与旅游数据的实时共享,使旅游住宿统计卡点由原来6391家扩展到14782家,比例从43.24%提高到96%,得到了更为完善、准确的客流数据。目前,旅游数据交换平台日均处理数据7亿条,占用空间40G;建成客流分析、客源地分析、游客喜好分析等数据分析模型60多个。通过这些模型,基本能够掌握各省份入甘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各市州接待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等情况,为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2020年6月,甘肃文化旅游大数据平台被文旅部评为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

旅游信息融合处理与数据权属保护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文旅部重点实验室首次落地甘肃

2021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认定了一批重点实验室,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兰州大学申报的旅游信息融合处理与数据权属保护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这是甘肃省文旅厅和兰州大学科技合作建设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甘肃首个获得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重点实验室。文旅部第三批重点实验室共18个,其中大数据研究方向的仅有5个。旅游信息融合处理与数据权属保护重点实验室主要致力于促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发展,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学习、数据权属及个人隐私保护技术在智慧旅游方面的深度应用,打造智慧旅游管理、服务和运营的新增长极,形成文化旅游数字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该实验室将建设国内一流并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信息融合处理与数据权属保护”研究平台,培养领军科技人才,为甘肃省乃至全国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部手机游甘肃”作为甘肃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的全新旅游方式,承担着它独特的使命,以推动数字文旅深度融合为方向,以文旅服务智能化、体验互动化、管理数字化为目标,为甘肃旅游事业插上“智慧翅膀”,让“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华章。(田彦龙)

相关新闻:

全面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

"一会一节"丝路情 "永不落幕"汇文明

陇原骄傲——“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

向亿万农民敞开胸怀 “丰收了·游甘肃”惠民又暖心

甘肃非遗——绽放迷人华彩

“飞天”“如意”长啸去 秀美陇原迎客来

奋进新时代 “如意甘肃”如花绽放

“战国豪车”为甘肃文化旅游代言

守护母亲河 甘肃文旅尽显上游担当

甘肃:倾力打造“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的王牌旅游产品

非遗过大年——锦绣陇原满目春

凝聚磅礴力量 推动文旅产业迈上“快车道”

文旅奋发新时代 科技赋能向未来

拨动“交响丝路”和弦 唱响“如意甘肃”和音

甘肃:“四轮驱动” 打造文旅康养品牌

致敬最可爱的人 诗与远方从不遥远

用文化点亮群众生活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分时预约赋能甘肃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

甘肃: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版”

用心守护,让敦煌文化璀璨依旧

甘肃:寻找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锻造文旅铁军 建设文化强省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