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榆中青城发现清代进士家族石碑

2022年04月01日15:32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榆中青城发现清代进士家族石碑

近日,榆中县青城镇大园子村村民铺设U形槽水渠时,在过路涵洞发现一块青石碑。经专业人员核验,碑文显示,该碑是由清嘉庆赏赐,主人为关元儒祖母魏氏。青城景区管委会当即带领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对石碑简单清理后运至青城碑林保护。

据介绍,该石碑长方体状,长177厘米,宽77厘米,厚14厘米。用青城本地西碾子的青石板刻制,四周有极为精细的龙凤纹边饰。碑正面阴刻“嘉庆二十四年正月初一日”,左右阴刻“制诰之寳”字样。石碑背面阴刻字4竖行90字,文字清晰,书法上乘,为标准的馆阁体,雕工深邃,除个别字迹外,多数字迹清晰可辨。

碑文显示,该碑是由皇上赏赐,主人为关元儒祖母魏氏。关元儒,字柳庄,青城镇三合牌(城河村)人,时任河南开封府新郑县知县,是青城在清代的第一名进士。清末进士杨巨川先生的《青城记·人物》中记载:“关先生元儒,字柳庄,三合牌人。嘉庆千戌进士。官河南新郑县知县。历署怀庆府知府,其政绩未详。先生善书能文。余家碑志寿屏匾额楹联撰书,多出其手。文笔清华,书法整峻。然此不过先生之绪余耳。其他事迹,概可想见。子祥,河南祥符县知县。今其裔孙尚居怀庆府。范雨芹(振绪)同年宰济源时,曾通闻问。”

榆中县青城景区管委会主任蒲园园说:“该碑的发现既提升了青城碑林的品位,也丰富了青城的历史文化,对于研究关氏祖谱、清代行政区划、科举制度、家风传承提供了有力的历史佐证。我们也将继续挖掘、搜救、整理、保护青城的历史文化,做青城历史文化的保护者、研究者、传承者和开拓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