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华亭:强化药材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田丽媛
2022年04月02日08:2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亭:强化药材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时下,在华亭市各乡镇,处处都是药农起药苗、备春耕的忙碌场景。

“这段时间天气回暖,药苗刚吐新芽,正是起挖的最好时间。”挖苗、去土、捡拾、扎捆、装袋,马峡镇蒋庄村药农何清洲忙个不停,“今年育了9亩药苗,大概能挖70万株苗子。这两年药材价格好,70万株药苗出售后能带来近7万元的收入。”

华亭市还积极邀请省内科研院所专家实地考察指导,不断加强中药材优良品种培育和种子种苗专业化生产,有效提升了中药材质量。今年,全市在马峡镇建成千亩独活种子种苗规范化培育基地1个,在山寨乡建成千亩大黄种子种苗规范化培育基地1个。

“以前规模小没有形成产业优势,现在引进了龙头企业,成立了合作社,家家户户‘育药苗、种药材、发药财’,种药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何清洲说,“这几天忙不过来,还雇了村上10名村民帮忙。”

56岁的村民唐金凤就是务工队伍中的一员。“春天帮人起药苗、栽药,夏天管护,秋天采挖,冬天晾晒,一年四季都有活。”唐金凤说,“现在村上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忙完农活,就给合作社和种药大户务工,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

在药材产业上,华亭市不断优化全市道地药材种植布局,加强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收益逐步提高。

“今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在安口镇、上关乡分别建设2个食药两用植物规模化大棚种植基地,招引建设生产加工项目1项,商贸仓储物流项目2项。”华亭市药材中心负责人武小龙介绍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