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

林电合作助力林草火灾隐患治理进入“快车道”

2022年04月29日20:3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4月22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在甘肃首次通过“树种置换法”彻底消除110千伏郝科线线路下方超高树木隐患,切实保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全面助力绿色能源与生态绿色有机融合、共享共建。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白银市今年启动了45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碳汇林基础工程实施范围涉及市内多条高压输电线路,线路通道内种植的杨树、刺槐等生长速度极快,一定周期后将难以保持与电力线路的安全距离,存在极大树线放电隐患,将严重威胁下方行人和电网设备、森林消防安全。

对此,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持续探索输电线路通道内树木隐患治理新举措,通过持续加大政企合作力度、深化政企合作内容,与白银市林草局签订辖区电力线路通道火灾隐患治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林电”沟通协调和资源共享机制,明确双方主体责任,畅通电力线路保护区树木修剪清障工作机制,推动“线路走廊就是防火隔离带”举措有效落地。

为切实治理输电线路通道内超高树木隐患,针对通道内潜在增量及长期存在隐患点,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积极主动对接,通过介入造林前期规划和园林绿化实施阶段,对确需保证林地不断档断株区段及现有林区内难以修剪的树木,联系林业规划部门更植低矮树种。经过与林业、政府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对接以及多方努力,最终于2022年4月促成110千伏郝科线、35千伏苏石线等3条输电线路线下超高树种成功置换,有效平衡生态环境保护与电网安全保障要求,为当地树木隐患治理打开新思路,切实解决了长期困扰输电线路运维的树患顽疾。

截至目前,该公司与地方林草部门签订的框架协议涉及35-330千伏输电线路33条、林场5座,申报地方林业部门已落实3条35-330千伏输电通道2500余棵新植高大树种更换,市区线路通道内200余棵超高树木移栽,有力确保了重要输电通道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为年度设备运维工作的高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还与地方林业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互发火灾火情监控信息。通过编制印发“林电”共维数字通道图、重要节日“警电企”联合执法宣传等活动,引导居民树立电力设施保护和森林防火意识,努力营造全民保电的良好氛围。(安志崇、张红平)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发布“五一”期间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措施
  人民网兰州4月26日电 (高翔)4月26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就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和“五一”期间甘肃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进行了通报。 据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介绍,自3月6日甘肃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1例,已于4月14日全部治愈出院;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39例,已解除隔离医学观察434例,现有5例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中,兰州市安宁区2例、七里河区1例,天水市清水县2例)。…
守护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甘肃高压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人民网兰州4月26日电 (王文嘉)“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甘肃省医保局坚持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零容忍态度严查严管,有效遏制了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保高发频发势头。2021年,全省医保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567家,查处4958家,追罚合计达到2.55亿元。…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舟曲避险搬迁专列
  人民网兰州4月26日电 (黄帆)4月25日10时43分,在甘肃省陇南市哈达铺站,来自舟曲县的500名村民搭乘兰州铁路局开行的K6685次舟曲避险搬迁专列,奔赴400多公里外的兰州新区,正式开启他们的新生活。这也是哈达铺站今年开出的首趟舟曲避险搬迁专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