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甘肃金昌供电公司: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2022年04月29日21:1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春季以来,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的万亩农田一片生机盎然,金昌供电公司共产党员身穿红马甲,帮助农耕农灌用户及时解决机井、卷帘机、水肥一体化滴灌等用电设施,消除农业用电的安全隐患。

蔬菜大棚用电随叫随到

4月6日,甘肃金昌供电公司党员罗文国带领队员们来到永昌县朱王堡镇三沟村蔬菜大棚,大棚负责人正拿着遥控器控制喷灌设施的速度、水势,罗文国和队员们随即对“水肥一体化”喷灌设施的线路及设备进行了认真检查。

近年来,永昌县持续深挖优质高原夏菜产业增值潜能,蔬菜产业已成为永昌县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金昌供电公司党委针对高原夏菜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用电特点,将推动现代农业向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与“党建+”工程实施相融并进,积极融入“镍都金雁”党建工作创建,启动“24小时随叫随到”服务模式,发挥党员“责任区”管理优势,组织一名共产党员分包3至4个大棚,专门负责蔬菜棚的用电安全,帮助农户定期检查大棚卷帘机电源、水泵用电、电动机等设施的安全用电,及时排查用电隐患,并适时向农户讲解安全用电常识。

该公司“责任区”党员还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施数据,开启精准服务模式,提前主动上门走访了解用电负荷,制定阶段性用电方案,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实践活动等方式开展“1+1〉2”的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户的用电难题。

电网改造兴农户致富路

“去年我们种植了7500亩蔬菜,今年我们准备再增加2500余亩,以冷链为依托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增收。”金川区双湾镇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谨宇说。

为了给蔬菜大棚的建设用电提供电力保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动力,金昌供电公司开辟“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等报装接电“绿色通道”,持续简化办电程序,推行“线下体验+线上办理”,组建党员服务团队跟踪项目报装进度流程。

据悉,为了满足大规模远距离的运输需求,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了31间冷库,为建成产销一体的标准化高原夏菜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一切都离不开强有力的电力保障。2021年期间,金昌供电公司配农网工程总投资9688万元,新建及改造台区311个,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250.87千米。

安全检查纾解农户急难愁盼

一块“服务乡村振兴-共产党员责任区”金属牌挂在甘肃金昌供电公司双湾供电所最显眼的地方。

支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该公司党委以网格党支部为载体,将网格作为凝聚群众的主阵地,定期开展党员党风廉政教育,纾解农户群众的“急难愁盼”,绘就服务群众的“同心圆”。

“调整卷帘绳子的时候,必须先要切断电源……”草莓园的李宝庆重复着电力工作人员的提醒。正值春耕关键时期,该公司双湾供电所党支部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蔬菜大棚、草莓园等地进行现场指导及安全检查。同时,该公司双湾供电所党支部为种植大户在生产安全方面答疑解惑,指导农户按操作规程使用卷帘机电源,提醒一定要2人以上配合,一人操作的同时另外一人负责电源开关,如遇问题立即断开电源,确保安全。(杨吉英)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发布“五一”期间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措施
  人民网兰州4月26日电 (高翔)4月26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就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和“五一”期间甘肃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进行了通报。 据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介绍,自3月6日甘肃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1例,已于4月14日全部治愈出院;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39例,已解除隔离医学观察434例,现有5例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中,兰州市安宁区2例、七里河区1例,天水市清水县2例)。…
守护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甘肃高压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人民网兰州4月26日电 (王文嘉)“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甘肃省医保局坚持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零容忍态度严查严管,有效遏制了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保高发频发势头。2021年,全省医保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567家,查处4958家,追罚合计达到2.55亿元。…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舟曲避险搬迁专列
  人民网兰州4月26日电 (黄帆)4月25日10时43分,在甘肃省陇南市哈达铺站,来自舟曲县的500名村民搭乘兰州铁路局开行的K6685次舟曲避险搬迁专列,奔赴400多公里外的兰州新区,正式开启他们的新生活。这也是哈达铺站今年开出的首趟舟曲避险搬迁专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