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白银供电:隐患排查守护电网安全“生命线”

2022年04月30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一次配网线路巡视要将设备存在的发热、绑扎线松动、柱上开关及配变桩头护套缺失等各类隐患全部登记在册……”4月24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平川区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岳小兵带着配电运检班工作人员在35千伏共和变112酒厂线一边巡视线路,一边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叮嘱。

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消息,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聚焦安全发展,深刻剖析配网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按照“控制总量、压减存量、杜绝增量”的原则,坚持“先运维+后项目”问题隐患整治导向,扎实开展运维管理工作,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整治,着力夯实配网安全基础。

严守外破“前沿阵地”,共筑安全防护网

“电缆的安全稳定运行关系到供电可靠性,师傅们在施工前要仔细查看施工点或其附近有无电缆标识,如不确定可拨打供电公司电话,明确电缆位置保证安全距离后再进行开挖……”4月15日,该公司城区分公司配电运维班防外破工作负责人李宗强在110千伏山滩变115砖瓦厂线15号杆白银区雨污分流二标项目施工开挖现场对挖掘机司机进行细致引导,这是该公司开展大型车辆人员防外破安全宣传的一个缩影。

近日,随着市政工程、绿化工程、房地产开发等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配网面临诸多风险。对此,该公司加大外破隐患区段线路巡视检查,对外破风险较高的固定施工点明确责任人,主动联系施工负责人详细告知施工区域内电力设备运行情况,特别交代电缆线路的位置及走向,避免在施工开挖过程中损伤电缆线路;重要地段安排人员蹲守,严密防范、及时处置故意或过失引发的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隐患,确保电力设施保护可控、在控,保证电力设备、设施安全运行。

据了解,自3月份开展配网防外破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以来,该公司共排查发现大型固定建设工程项目28处、大型施工车辆187台、配网设备外破隐患47项,对相关施工单位下达《危及电力线路(设备)安全整改通知书》28份,通过现场教育、短信提醒、发放防外破宣传手册等方式对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和大型车辆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393人次,完善杆塔、线路警示标识300余处,有效筑牢防外破安全防护网。

推进三跨整治进度,共保电网、交通安全

今年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三跨隐患排查整治,目前已经摸清了底数、明确了整治原则,紧盯各环节过程管控,积极联动白银市交通局、兰州铁路局组织召开线路、铁路跨越隐患整治推进会,达成共识,签署《路线跨越隐患整治推进会纪要》,明确了隐患整治各项原则,为高效推进线路跨越铁路隐患整治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共保电网、铁路安全运行。

据了解,目前13处跨越铁路隐患整治均已完成项目储备;排查发现跨越高速公路隐患78处,已通过独立张段跨越、电缆下穿、分区供电拆除等方式改造完成35处,待实施和拆除的18处,剩余40处均已纳入项目储备,做到了“底数清晰、措施明确、节点具体”。该公司将以本次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快推进三跨隐患整治工作,力争今年实现三跨隐患“清零”。

全面开展大排查,着力提升配网本质安全水平

“我们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质量推进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高配网本质安全水平。”近日,在该公司加强配网现场安全管控安全日活动中,配网部书记李永清围绕隐患整治推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各类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及时间节点,同时要求管理人员紧盯已排查隐患整治的成效跟踪,有效提高设备健康运行水平。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配网本质安全水平、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供电保障能力,该公司同步组织开展了防鸟害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非直线杆引流线绝缘改造1455处、配变及附件绝缘化改造595处、开关及附件绝缘化改造291处;高效推进关键部位全绝缘化改造,有效防范鸟害故障,实现鸟类和电网和谐相处。(刘骞生、张红平)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发布“五一”期间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措施
  人民网兰州4月26日电 (高翔)4月26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就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和“五一”期间甘肃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进行了通报。 据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介绍,自3月6日甘肃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1例,已于4月14日全部治愈出院;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39例,已解除隔离医学观察434例,现有5例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中,兰州市安宁区2例、七里河区1例,天水市清水县2例)。…
守护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甘肃高压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人民网兰州4月26日电 (王文嘉)“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甘肃省医保局坚持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零容忍态度严查严管,有效遏制了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保高发频发势头。2021年,全省医保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567家,查处4958家,追罚合计达到2.55亿元。…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舟曲避险搬迁专列
  人民网兰州4月26日电 (黄帆)4月25日10时43分,在甘肃省陇南市哈达铺站,来自舟曲县的500名村民搭乘兰州铁路局开行的K6685次舟曲避险搬迁专列,奔赴400多公里外的兰州新区,正式开启他们的新生活。这也是哈达铺站今年开出的首趟舟曲避险搬迁专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