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

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

2022年05月07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本报北京5月6日电 (记者杨彦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4月中旬以来,我国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4月30日到5月5日,全国日均新增报告感染者较高峰期下降80%。目前,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存在反弹风险,需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做好疫情应对准备。

  吴良有介绍,上海市疫情近期每日新增感染者数持续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吉林省疫情仍处于扫尾阶段,隔离点和封控区以外的风险已经基本控制;北京市疫情通过区域核酸筛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扩散风险已有所降低;江西省南昌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上饶市疫情需要加大筛查和管控力度;辽宁、浙江、河南等地近期新发感染来源不明的疫情,存在隐匿传播风险,溯源调查和管控防范难度增大。

  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到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第四个阶段。这一阶段除了要强调快速精准外,更强调综合性,就是采取一些综合性的防控措施,包括对传染源的管理、传播途径的快速阻断、保护易感人群,这些措施要进行有效组合和叠加,实行尽锐出击,采取最严格、最彻底、最坚决果断措施,阻止疫情社会面传播。原则上说,在疫情早期,传播链条清晰、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没有必要采取全域静态管理。但是,当出现广泛社区传播,传播链条不清楚,出现暴发流行和规模性反弹的风险较大的情况下,要综合考虑疫情特点、所处阶段、防控能力、社会经济水平、人口特征因素,来决定是否采取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