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上海跨区公共交通恢复首日直击

王辰阳、有之炘、贾远琨
2022年05月23日09: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熟悉的车轮转起来——上海跨区公共交通恢复首日直击

熟悉的报站声响起,5月22日,上海跨区公共交通启动恢复。恢复运营首日情况如何?记者探访公交线路、地铁站点、铁路枢纽等,发现现场秩序平稳,乘客扫描“场所码”流程顺畅,各运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运营的准备,适应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和逐步回暖的客流量。在上海市内跨区公共交通启动恢复的同时,对外铁路客流也稳步回升。

需求多元,乘公交就医、探亲、出游

迎着朝阳,早上7点,上海市劳模、公交车驾驶员孙杰驾驶着恢复运营后的第一班49路公交车驶出上海漕溪路公交枢纽站。作为上海首批恢复营运的273条公交线路之一,49路公交车途经15家医院,主要是为沿线居民提供就医便利。这趟公交车的乘客数量不多,但是到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附近的站点,就有3名乘客下车。

5月22日,49路公交车驾驶员孙杰在站点等候乘客。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就医买药、探望亲人、出门采风成为上海市民出门乘坐公共交通的主要原因。乘客张俊欢说:“在新闻上听到公交恢复运营的消息,就特地赶上第一班公交车,去医院复诊。”

张俊欢告诉记者,路上车不多,行程很顺利,驾驶员检查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体温情况非常认真,而且会确认每一个乘客都扫描了“场所码”才发车。据上海交通部门介绍,“场所码”的主要作用是一旦出现疫情传播的风险,能够便于相关部门开展快速流调和精准排查,帮助防止疫情扩散。

作为上海公交最大的运营企业,上海久事公交集团方面介绍,集团恢复运营的111条线路,首班车均准点发出,22日全天计划出车477辆,截至22日14点,已经出车466辆,执行2311班次,运送乘客3218人次。

“今天是公共交通恢复第一天,我就想出家门逛一逛。先坐了地铁10号线,现在坐71路公交车回家。”上海市民陈隽说,“我还有一些同事封控在家,他们看到我拍的照片都很羡慕,也希望大家能早日解封,都能出来走走看看。”

做好准备,地铁又按下启动键

熟悉的地铁语音报站声,伴随着列车开行的隆隆声,一些拖着行李的乘客戴着口罩陆续出站,地铁员工们穿着防护服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海地铁恢复运营的首日,记者在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看到如上的场景。

5月22日,上海地铁3号线、6号线、10号线、16号线率先恢复全线运营,运营时段为7点到20点,行车间隔约为20分钟。后续,上海地铁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运力,或增加恢复运营线路。

上海地铁3号线连接上海火车站和上海南站枢纽,并且贯穿中心城区。上海地铁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副站长朱林20日回岗准备复工,22日早上7点准时回到了往日的工作节奏。

上海地铁3号线恢复运营首日车厢内情景。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摄

在地铁恢复运营的首日,乘客并不算多。据记者观察,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的客流中,大部分是提着大件行李准备前往火车站的旅客。大部分乘客提前把“场所码”扫好,过安检只需几秒钟即可完成。

“重新回到了岗位,看到地铁再次动起来,看到我们所熟悉的上海正在慢慢回归,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在站台进行多次往返巡视的朱林表示,“期待更多线路恢复运营,我们会在地铁等待乘客们到来,送他们去想去的地方;也期待疫情能早日退却,届时乘客们可以脱下口罩,面对面给对方一个微笑。”

客流回升,铁路枢纽运转有序

5月22日,上海虹桥火车站和上海站共开行旅客列车48列,预计发送旅客3.7万人次。上海虹桥火车站值班站长杨俊华介绍,5月份以来,铁路上海站列车开行量和旅客发送量逐渐回升,但防疫要求始终十分严格。

为了维持旅客进站乘车秩序,在上海虹桥火车站的南、西广场,各设置多个检测点,符合离沪条件的旅客才能够进站乘车。记者采访发现,随着部分市内交通恢复运行,一部分旅客是乘坐地铁抵达上海虹桥火车站,从地铁出来的旅客也需要绕行至检测点出示相关个人信息,符合条件才能够进站。

在候车大厅内,候车旅客数量已经明显回升。杨俊华介绍,由于上海市内交通才刚刚恢复,不少旅客为了保证不错过列车,会提前数个小时抵达车站,使得候车区域客流量较大。随着市内交通逐步恢复正常,建议旅客提前1个小时抵达车站即可,避免造成站区内外的拥堵。

铁路部门表示,将根据相关防疫要求和旅客出行需求的变化,动态调整加开列车开行数量。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