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金昌>>经济发展

六坝镇:苜蓿花开“振兴路”

2022年06月27日11:11 |
小字号

6月9日,金昌市学习贯彻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媒体采访团来到永昌县六坝镇,无尽田野上一片片紫花苜蓿散发浓郁青草芳香,一辆辆自走式饲草收割机来回奔走,滚动的刀头如热刀切蜡,一排排苜蓿整齐倒向一侧。在一块已收割完的苜蓿地里,农户三五成群,挥舞着农具,晾晒苜蓿……田野里响起丰收的欢笑声。

地处北纬38度“黄金带”的六坝镇,干燥少雨日照时间长,这里生长的苜蓿干草粗蛋白含量高达18%至20%,相对饲用价值在135%至180%之间,饲草产品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准,对标国际标准,收获的苜蓿经本地企业分级分解加工后,是牛羊生长最好的营养品。2014年,六坝镇抓住区位优势,把牧草产业作为兴业带富工程、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的主导产业深挖发展潜力,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品质品牌化。

六坝镇党委书记何杰善介绍说:“苜蓿种一次可以收7年,每年可收3茬,农户种植只需按时浇水,剩下的就是晾晒和收钱,不仅经济价值高,也方便省事,空闲的功夫还可打零工挣钱,2021年六坝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92元。”今年,全镇牧草种植面积达到7.27万亩,牧草年产量达到6万余吨,产值1.5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效益达8000万元以上,牧草产业已成为六坝镇主导产业之一。

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六坝镇加快培育牧草收储、加工和饲料加工生产企业,不断延伸牧草产业链条。目前,已引进和培育三杰、宝光、金方向等牧草收储加工企业21家,通过线上线下年销售苜蓿草捆、裹包青贮、草粉、草颗粒等草产品12万吨以上,销售收入3.6亿元。

小牧草“长出”的大产业,让全镇种植户和相关企业受益颇多。

永昌县宝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优质牧草种植、农产品加工及销售为主的民营企业,拥有牧草种植基地1.2万亩,合作订单种植3万亩,饲草加工厂及饲草库4万平方米。在该公司草库,工人正忙着打包、分装、发运苜蓿草捆。总经理宋志斌说:“这是今年的头茬苜蓿,主要销往蒙牛、伊利、现代牧业等大型乳企,我们公司年产优质苜蓿草4万吨左右,去年销售收入1.2亿元,今年新增了生产场地,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5亿元。”

据了解,去年每吨苜蓿干草价值2800元,而随着本地牧草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大型乳企选择了国产牧草,使得今年的牧草价格飙升至每吨3500元,这无论对农民还是企业来说,都是丰收的一年。通过大力发展牧草产业,越来越多的牧草生产加工企业落地六坝镇,产品出金入“海”,远销新疆、内蒙、宁夏等地以及各大乳制品企业,以六坝镇为中心的牧草生产基地正在逐步形成。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将按照‘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的思路,着力打造集牧草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何杰善说。

来源:金昌市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