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固根铸魂征新程

兰州石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01日15:1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一直以来,兰州石化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动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统筹实施创新、绿色、智能、资源化、低成本战略,建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的步伐愈加坚实。

高举旗帜 强根铸魂开新局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中心组学习、讲党课、读书班等好做法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党的建设纬度、尺度、梯度、高度、温度和量度把握更加精确。

融合“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把兰州石化精神和“高严细实”作风作为精神支柱,广泛组织“我在岗位高严细实”主题宣讲,扩展辐射石油精神教育基地铸魂功能,企业红色基因底色更加鲜亮。

同时,该公司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做细专项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兰州石化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新的发展征程上,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制定实施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形成新时期党的建设“1234”工作思路,实施新一轮标杆党支部创建“六大行动”,深化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红旗泵等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站排头、争一流,让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的优势更加凸显。

开拓创新 改革发展趟新路

2021年8月,榆林乙烷制乙烯项目建成投产,兰州石化跨入百万吨乙烯生产企业行列;2022年5月,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丁腈橡胶产能由此位居全国第一、亚洲第二;催化剂业务整合,“南北两地”生产研发定位更加清晰;昆仑富士仪表经营业绩创出新高。

为贯彻落实甘肃省“四强”战略部署,兰州石化构造“基础+高端”产业布局,引领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加快推进产品结构从“燃料型”向“化工产品和有机材料型”转化,不断促进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突出科技自立自强。兰州石化挂牌成立科技创新中心,联合兰州大学等16家单位构建“产学研管用”科技合作共享新模式,实施“六大工程”,锻造“六个基地”,电容膜和氯化聚乙烯等一批“高精尖特专”新材料加快研发;推进聚烯烃催化剂、丙烯腈改扩建等项目,百万吨乙烯规划和催化剂事业发展两个专班集智攻坚,搭上集团公司炼化转型升级快车,企业发展战略愈加清晰。

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14个平台项目建成投用,信息技术嵌入产业链、产品链、服务链……兰州石化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公司党委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步调跑出了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加速度。

深度融合 励精图治建新功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六个突出”“六个优化”“六个提升”,形成系统的机制、方案,建立融合思维、掌握融合方法、形成融合习惯,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专业管理融合。 该公司党委专题研究实施“1+19”专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一体推进体系审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挂帅出征,领衔攻坚,“三精管理”纵深推进。

坚持党建“三基本”建设与现场管理融合。该公司党委优化新时期岗检运行体系,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双区长”制、干部陪检制,开展小接管、高危泵、报警、仪表联锁等重点整治,广大党员“三亮三比”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安全压倒一切、一切服从安全”深入人心。纵深推进现场大整治,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重拾“薄弱点上刻样板、关键点上创红旗”高严细实优良传统,提振精神、凝聚人心、美化家园。

坚持党建“三基本”建设与提质增效融合。该公司党委围绕“质效双增”和“价值创造”,实施十大类101项措施;统筹资源市场,突出“事前算盈”,打造“产销研用”一体化大营销格局。2022年以来,兰州石化持续盈利达18.43亿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聚焦强根固魂。兰州石化党委以岗位责任制大检查为抓手,完善明责落责、融合推进、考核评价等机制,找准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效结合点,全力以赴固堡垒强管理、抓融合促发展,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砺剑赋能 人才强企启新程

兰州石化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统筹推进“十大人才专项工程”,强化干部“选育管用”、统筹人才“生聚理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对照“十四项负面清单”镜鉴自省,锻造“三强”干部队伍。

兰州石化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启动“青马工程”、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开展安全技术大讲堂,“三堂一训一赛”“星级工程师”“每班练兵一小时”等培训如火如荼;举办16个工种408人参加的技能大赛, 积极筹备“全国催化裂化工”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练;建设产业工人队伍创新实践基地,打造技术领衔工作室和技能专家工作室平台,深入开展群众性生产难题攻关和创新创效活动。

“去年以来,我们组织内外部、线上线下培训班1785期,培训11.6万人次,尤其是对3067人进行了法治教育、数字化智能化、阿米巴经营管理等专项培训。”兰州石化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兰州石化的“人才强企工程推进年”,兰州石化计划开展“博采学堂”培训计划7期,“制度讲堂”培训计划73期,“技术课堂”培训计划1771期,培训人数将达到5万余人次,为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践行使命 为民实事谱新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沉着应对,层层压实“四方责任”,首创“互联网+大数据”防疫模式,密织防疫“安全网”,统筹优化千余人补位顶岗,760余名志愿者深入一线驰援社区疫情防控,上下一心,经受住了疫情大考。

兰州石化党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选派30余名驻村干部,开展就业帮扶、消费扶贫、阳光助学;推进地企共建、产城融合,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在实现经济振兴、生态振兴、社会振兴、文化振兴的新征程中,全面彰显央企使命担当。坚持“两个”全心全意办企方针,升级改造老旧操作室和员工食堂,抓好停车场改善、自行车棚建设等惠民项目;加快清水街、文化小区、幸福小区二期住房建设,协同加快推进全域棚改,积极推进历史遗留产权证办理,大力推动美丽工厂建设,调动全员参与“现场大整治”,水清天蓝、规范整洁、厂兴人旺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回首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坚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干”字当头,“实”字托底,阔步迈向新征程。(张晖 白克雄 罗俊平 徐雪萍)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