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金昌>>经济发展

引硫济金震损应急抢修工程顺利完工恢复通水

2022年07月25日09:36 |
小字号

在金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经过166天昼夜奋战,市引硫济金震损应急抢修工程顺利完工,于7月21日恢复通水。

今年以来,金昌市降水明显偏少,后期气温持续偏高。入夏以来,东、西大河来水锐减,两大河流实际来水1.46亿立方米,较前10年同期平均来水减幅19.03%,特别是西河灌区农业灌溉用水尤为紧张,西大河实际来水仅有5640万立方米,较前10年同期平均来水减幅29.6%。在农业夏灌用水高峰期最严峻的时段,三大水库蓄水只有6277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幅高达45.4%,夏灌抗旱形势异常严峻。

今年1月8日,青海省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造成引硫济金工程隧洞错断,输水受阻,后续又发生3.0级以上余震22次,并多次发生险情。灾情发生后,市水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抢修工作,组织工作专责组进驻现场开展施工准备。并多次组织省水电勘测设计院、中国水电四局专家对隧洞施工方案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自2月26日项目开工以来,参建单位和各方人员克服高海拔、低气温、高反缺氧、余震塌方、作业空间狭小、材料运输困难等重重不利因素,冒着塌方危险,精心组织,攻坚克难,昼夜24小时不间断作业,经过166天艰苦奋战,于7月19日全面完成了应急抢修任务。

引硫济金工程是金昌市唯一的外流域调水工程,对保障全市工农业用水安全至关重要。经各方综合研判,目前工程已具备通水条件,预计年内调水1600万立方米,将极大缓解全市工农业用水,特别是西河灌区农业灌溉用水的紧张局面。

来源:金昌市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