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多措并举全力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和规模

2022年07月30日10:35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7月30日电 (高翔)当前,正值甘肃省大宗农产品集中上市旺季,受疫情影响,部分市县出现农产品外运销售受阻现象。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甘肃省商务厅《关于加大力度促进农产品销售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商务部门全力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和规模,助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通知》要求,各级商务部门要全力扩大农产品的省内、省外销售,积极对接近年来产销对接、东西协作对接活动中建立的各种贸易关系,广泛联系商家客户,促进当地农产品销售。要指导电商平台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积极探索创新线上销售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扩大农特产品网上销售规模。要积极组织各县区承担同城配送业务的企业,完善城乡居民服务体系,加快探索以县域为覆盖、以配送为手段、以扩大消费农产品为主的同城销售新路子。要鼓励中央厨房企业积极采购甘肃省内农产品,通过集中规模采购、集约生产经营,加工销售特色熟食品或半成品,稳定供应当地的应时应季消费,带动省内农产品销售。

《通知》提出,要用足用活稳外贸支持政策和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借助境外营销网络和海外仓扩大农产品出口。支持有市场、有订单、有潜力的农产品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境内外展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市场。

同时,支持农产品骨干冷链流通企业拓展产业链,改造升级具有产后商品化处理功能的集配中心、产地仓等,完善检测、预冷、分选、加工、冷藏、配货、追溯系统等基本功能,提升商品化处理和错峰销售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甘味”品牌市场占有率。

《通知》要求,各市州商务部门要深入了解本地农产品主产区、主销区、集散地的销售情况,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农业农村、交通运输、邮政快递等部门,为运输农产品的车辆协调办理通行证,确保农产品运输畅通。对易出现滞销的农产品,及时组织搭接有关销售平台和经销渠道,发挥大型批发市场、龙头企业、头部电商平台等作用,及时消化积存。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