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定位准 思路清 干劲足(新实践 新思考)

银 燕
2022年08月04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定位准 思路清 干劲足(新实践 新思考)

10年拓荒,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从空白起步,稳步前行。近年来,兰州新区主动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连续5年增速位于19个国家级新区首位。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实现GDP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经济保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如今,古老贫瘠的秦王川彻底改头换面,嬗变成一座富有活力的现代化丝路新城。

这10年间,兰州新区的发展定位准、思路清、干劲足。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国家大政方针、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抢抓战略机遇,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数据信息等产业完成布局,为打造西部现代产业集聚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营商环境“软实力”成为新区产业集聚发展“硬动力”。为了吸引企业入驻,兰州新区高标准系统推进改革,以最严苛的要求对营商环境全流程重塑,在强化法治引领、提升办事效能等方面不断寻求创新突破。以“店小二”精神“筑巢引凤”,办实在事。高精尖技术产业集群和大型企业在兰州新区纷纷落户,形成“产业引人来、人才促发展、发展为市民”的良性局面。

科技创新深深刻入新区的基因中。新区在项目筛选中坚持全球视野,高科技先导项目遍地开花。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企业项目准入和实操坚持较高的技术门槛,同时,对科技人才关爱有加。

以生态治理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兰州新区在发展中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将原本不利于蓄水保墒、绿化种植的低质土地修复为适合苗木成活、能自然存水的土地,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等工程,为城市修筑起了集防风林带、生态水系、绿廊花海、湿地公园等多位一体的生态体系。

城市的发展最终是为了人。10年间,兰州新区和建设者们互相成就彼此。兰州新区通过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提供优质化的服务、完善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吸引力。与此同时,各方人才来到新区、留在新区,让这座城市越来越有吸引力。

“辨材须待十年期”。兰州新区已成为新城崛起的样板。不久前召开的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这其中,兰州新区的战略定位再次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关键”高度,兰州新区的奋斗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敞亮。

奋斗者正青春!在新的起跑线上展望未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日日新”的兰州新区,正在砥砺前行、奋力拼搏,为西部地区改革发展树标杆、做榜样,更好发挥国家级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04日   第 10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