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连通临夏山水的金丝带

——太子山旅游大通道见闻

王伟如
2022年08月30日09:36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连通临夏山水的金丝带

  太子山和积石山沿线是临夏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的集萃地。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在打造临夏文旅百亿产业时,创新性地打造出“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黄金线路。该线路全长286公里,南起莲花山、北至大河家,涵盖沿线康乐、和政、临夏、积石山4县的28个乡镇、4个国有林场,已成为一条环临夏州旅游公路网线。

  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上景点星罗棋布,既有大禹导河积石的积石山,也有世界非遗传承保护基地莲花山、松鸣岩;明代所设的土门关等24关也分布在这一线,还有清代“河州八景”中的“积石神功”“露骨积雪”“松岩叠翠”三景涵盖其中。据统计,旅游大通道上有4A级景区6处、3A级景区5处、2A级景区2处,其他各类景点100余处。

  长期以来,居住在太子山下的康乐县、临夏县、和政县、积石山县30多万各族群众,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始终摆脱不了贫困的困扰,沿太子山麓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成了州委州政府最关心的事。2016年,州委州政府提出实施“修建一条沿太子山麓连接莲花山的旅游扶贫大通道,让一条道路把散落在贫困山区的一个个村庄连起来,通向世界;把一个个美丽的景点展现给世界,请客人来”的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构想。

  2016年春天,康乐县克服诸多困难,率先开工建设,接着和政县、临夏县开工,积石山县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021年6月,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临夏县段)建成通车;

  2021年6月,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和政县段)建成通车;

  2021年8月,太子山旅游大通道(积石山县段)建成通车;

  2022年8月,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康乐县段)正在收尾阶段,即将建成……

  如今,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宛如一条神奇的金丝带,在山间绵延,将沿途旅游资源连点成线,放眼望去,步步是景、处处似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和政县境内与太子山旅游大通道相连的大桦梁上,州文旅集团与和政县共同投资打造了星语云端旅游景区,景区的每一项建筑都与国内顶尖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合作。太空舱式高档民宿、木屋式生态民宿、帐篷酒店式民宿和星月居科幻主题民宿组成的民宿集群伫立山梁,游客住在此处,犹如置身于天地之间,充满别样风情。并配套建设了动力伞、热气球、低空飞行、无边泳池等项目,与对面的法台山景区、松鸣岩景区形成互补和联动,成为旅游大通道上的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不仅提升了我州旅游档次,也为打造全州百亿级旅游产业添彩。

  畅游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不仅可以欣赏到“双峡中分天际开,黄河拥雪排空来。奔流直下五千丈,怒涛终古轰春雷”的自然景观,亦可欣赏到“八千游女唱牡丹”的人文景观,可全方位领略临夏的关隘历史文化、花儿文化、民俗文化、民族风情、非遗文化、饮食文化及红色文化等。

  山顶白雪皑皑,山下树绿花开,人们陶醉在自然画卷中,纷纷拍照留影,定格最美瞬间。 “旅游大通道通车以后,才发现临夏居然有这么多美丽壮观的风景,现在节假日不用往外跑了,来临夏旅游吧!”在草长莺飞的季节,来太子山旅游大通道赏景游玩的游客发出由衷感叹。

  远望太子山,那一座座直插云霄的雪峰,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在白云中若隐若现;雪峰下是苍茫的原始森林、一望无际的草地;再下面,是广袤的田野。太子山从东向西纵布着近50条峡谷,每条峡谷间河(溪)流潺潺,有洮河、大夏河等16条大河和200眼山泉,形成了二郎庙、麻山峡、后东湾、扎子河、药水峡、松鸣岩、铁沟、大湾滩、三岔沟、槐树关、关滩、大墩峡等20多处已开发的森林风景区,还有上百处景区藏在深山峡谷中。

  这些景点每年都能迎来大批省内外的自驾游客,他们沿旅游大通道一路赏景、露营、采摘、购买特产,既亲近了大自然,也为沿线群众带来了收益。

  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不仅是一条旅游公路,更是一条振兴乡村、利民便民的振兴路。随着旅游大通道的基本贯通,景区及周边群众借助旅游大通道的“东风”,走上了旅游路、吃上了旅游饭。

  34岁的漫路乡村民汪海军的农家乐在今年“五一”开门营业,仅三天时间就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放在过去这是他想都不敢想的。“我19岁开始外出务工,在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地干过临时工,不仅活辛苦,收入也低,且远离家乡照顾不到父母和孩子,如今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开起了农家乐,终于和颠沛流离的生活告别了。”汪海军说。

  太子山旅游大通道让一个个旅游景点脱颖而出,一个个贫困村走出贫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愿景正化作现实。

  记者手记:巍巍太子山山脉绵延上百公里,横亘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之间,是青藏高原东北高高隆起的边缘。如今,随着旅游大通道的建成,太子山脉的美景已经不再高不可攀,沿着掩隐在郁郁葱葱绿色中的柏油马路,可一路领略最原始的生态样貌。

  走进太子山腹地,苍山雾影、草木青翠,风光旖旎、美不胜收,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画。夕阳下,云雾缭绕的太子山,温柔妩媚且雄宏壮观,是欣赏日落月升的绝佳之地。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俨然成了“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的旅游新地标。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