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人报甘头条 | 甘肃灵台:发展牛产业 日子有“犇”头

2022年08月25日12:03 |
小字号

近年来,灵台县紧扣“三新一高”要求,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将牛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强力推进,为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8月23日,在上良镇北张村盛丰农牧业肉牛养殖场,记者看到,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悠闲地吃着草料,出生不久地几头牛犊绕着母牛跑来跑去。北张村党支部书记、养殖小区法人姚军福正和饲养员一道,熟练地往水泥槽里添加碎玉米秸秆。

据了解,10年来,姚军福通过不断的摸索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养殖模式,建成了设施齐全的养殖场,走上了养牛致富道路。

自己富了不算富。在脱贫攻坚期间,他以投牛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了全镇125个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让大家都过上了“牛”日子。

“自我们书记把牛棚办起来之后,我们书记让我来牛场帮忙,给我欠了两头牛,经过繁殖,现在达到17头。”在姚军福的带动下,上良镇北张村村民姚义平和全镇贫困户一道实现了脱贫。

如今,在灵台县,还有许许多多的农民和姚义平一样,依靠牛产业增收致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灵台县成立了牛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牛产业专业合作社78个,走出了一条“大手牵小手”的发展路子,形成了企业、农户抱团发展新格局。脱贫攻坚期间,累计落实扶贫资金7580多万元,扶持贫困户新购畜禽5.46万头只;落实基础母牛补贴、平凉红牛 “见犊补母”补贴2万多头;引导33家肉牛养殖企业和合作社参与农村“三变”改革,联结带动2616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3684头,通过入股配股等方式为贫困户分红1100多万元;全县累计受益贫困户达22337户次,户均增收1821元,有3243户贫困户通过养牛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灵台县累计建成肉牛养殖场(小区)64处,创建标准化示范场19处、万头平凉红牛产业强镇1个,培育千头以上养牛村30个、十头以上养牛大户274户。建成秸秆饲料化利用中心1处、饲草料集散中心1处、有机肥生产线4条,牛产业链条配套初见端倪。全县牛饲养量达到11.51万头,常年存栏量在6万头以上,年均出栏5万头左右,牛产业产值达到8.6亿元。

“这十年,灵台县委县政府将牛产业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来抓,年均投资3000多万元扶持产业发展,牛产业从传统的、分散的、粗放的养殖逐步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发展路子,养殖水平不断提高,养殖品种不断改良,养殖收益不断增加,牛产业总产值比10年前翻了一番。”灵台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陶沙说。

来源:灵台发布微信公号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