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化石王国世界和政”和政县

和政县:“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2日15:27 |
小字号

和政县全面重视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凝聚人才的力量,形成“人才参与、人才带动”格局,使各类人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宝贵的资源,引领乡村发展的不竭动力。

优化结构,按需配置“引人才”。坚持“突出重点、按需引进”的原则,紧盯全县各行业各领域人才需求,全面摸排用人单位急需紧缺人才的专业结构、学历层次、需求数量和紧缺程度,按综合、教育、卫生3个类别对各单位急需紧缺人才需求进行摸底统计,形成《和政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按照“优化结构、合理配置”的要求,结合引进单位编制情况,在核准岗位总量,控制结构比例的前提下,制定《和政县事业单位编制调整优化建议方案》,采取刚性引进、自主招聘、信息招聘、组团赴外招才引智方式,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树立导向,突出重点“选人才”。坚持把识别人才作为人才振兴的工作重点,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前沿阵地、田间地头实践锻炼中准确发掘可靠人才,着力发掘拔尖人才、能工巧匠,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选树州级拔尖人才6名,县级拔尖人才15名,以考试选聘社区工作者20名,选拔文化旅游宣传人员20名,竞评上岗选派乡镇卫生院院长11名,项目生乡镇入编30名,下派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11名,并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全力支持乡村振兴一线力量。

注重培养,能力提升“育人才”。创新人才培训、培养机制,2022年选派10名乡土人才参加在甘肃农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举办的畜牧养殖实用技术全产业链培训班,选派20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兰州、济南等地进修跟班学习,开展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培训400人次,举办和政县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9期,培训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班子成员及村(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共计900余人;举办东西部协作-和政·槐荫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2期107人,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提高各类人才工作者能力。

多措并举,不拘一格“用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既重视引进外来人才又重视选拔本地人才,近3年来为全县43个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00名,其中户籍在县外的达79%。同时通过专职化书记选聘、县乡下派、公开推选等方式,为全县78个行政村(社区)选树年龄35岁及以下的党支部书记78名,为全县122个行政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122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思想引导、党建指导、发展领航员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和政县委员会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