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种下红树莓 结出致富果

王美玲
2022年09月27日14:17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种下红树莓 结出致富果

  秋收时节,记者走进和政县罗家集镇裴家台村红树莓种植基地,数百亩红树莓缀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

  依托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等优势,裴家台村于2018年4月成立了丰果树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红树莓产业。目前,已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和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融合产业链,开发出树莓鲜果、果酒、树莓罐头、树莓饮料等系列产品,开辟树莓产业市场空间,带动农户走上了一条有特色、可持续、可复制、可发展的致富路。

  “树莓种植成本低、见效快,果品批量投产后,农户可通过多种途径来增收。在抓好树莓园建设的同时,镇村党组织引进专业的技术人才,开发研制了树莓特色产品。现在合作社有员工100人,高峰期用工人次达300人左右,每人每天能挣100元左右的工钱,有效地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合作社负责人包挺告诉记者。

  村民裴青青在树莓基地务工3年,这段时间她在基地每天采摘树莓40多斤,1个月下来除了3000元的工资,还能拿到一定的绩效提成。“以前四处打零工,一年最多挣2万元,自从来到红树莓基地务工,我的年收入翻了一番,而且离家近,顾家挣钱两不误。”她高兴地说。

  据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海平介绍,丰果树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罗家集镇共流转土地570亩,在裴家台村种植树莓326亩,年产量可达80吨以上,基地每年可提供临时用工3000多人次,村民务工收入增加了30多万元。“眼下,百余亩树莓已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1500斤,按照每公斤25元计算,每亩预计实现收入近1.8万元。”

  红树莓就像一盏致富“明灯”,成为裴家台村群众过上“莓”好生活的新希望。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