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深学细悟汲取智慧力量 笃信笃行开创发展新局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任振鹤
2022年09月29日08:3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二、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坚定,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感:蕴含强大的精神力量。2020年2月至2022年5月这个时间段,正值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历史时期,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气象新境界。学习第四卷,更加深切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是夺取一切胜利的底气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饱含深刻的思想启迪。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坚定自若,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彰显出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民族性的理论品格。学习第四卷,为准确理解历史的中国、认知现实的中国、读懂发展的中国,打开了新的“思想之窗”,进一步感受到科学真理的现实穿透力和强大说服力。富含科学的行动指南。21个专题109篇文章处处蕴含着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的哲学智慧,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大问题的论述,既是方法论,又是实践论,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学习第四卷,不断从新思想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准确把握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要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更要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发展实际和工作实践,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和能力本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从中厚植自信自强的底气。第四卷生动展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史印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甘肃来讲,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这一基础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步提质,步入一个追赶跨越发展的新境界,2021年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今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的位次继续前移。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的精准方略,甘肃就撕不掉“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没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光辉指引,就换不来“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生态美景;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力挽狂澜的巨大魄力,就形不成党心民心空前凝聚的崭新局面。要更加深刻感悟“中国之路”为什么好、“中国之治”为什么能、“中国之理”为什么行,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

二是从中汲取识变应变的智慧。第四卷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大逻辑。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甘肃发展的方位和特征、基础和条件、氛围和态势已经发生明显变化,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优势和潜力越来越凸显。要深刻把握发展环境、发展方向、发展要求的变化,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挖掘释放自身潜力,在实施“黄河战略”中做实“两山”文章,在“双碳”目标中抢占绿色低碳发展制高点,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抓住用好政策机遇,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特别是重塑传统产业优势,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产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三是从中找到解难破难的办法。第四卷专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主题,为辩证地看清形与势、表与里、利与弊、危与机,妥善处理工作中各类问题,有效克难攻坚给予了科学指导。今年以来,在两难甚至多难的挑战面前,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巩固发展了下行压力之下的上行态势,经济发展呈现结构改善、韧性增强、速效兼取、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成绩固然可喜,但务必清醒看到,疫情冲击给全省发展造成了不小影响,经济增长支撑单一、后劲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全力以赴保目标、稳态势,始终坚持两手抓、促恢复,坚持不懈抓项目、扩投资,坚定不移调结构、强产业,竭尽所能提消费、促外贸,倾心倾力稳就业、惠民生,从严从实守底线、保安全,加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四是从中激发知重担重的精神。面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课题,没有先例的生态安全实践,没有终点的民生事业工作,必须锻造“硬脊梁”、练就“铁肩膀”、勇挑“千斤担”。要积淀“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理论素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把学习贯彻第四卷与学习贯彻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更加坚定地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笃行而不怠。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斗志,牢记“国之大者”,担好粮食安全、种业振兴、能源保供等重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切实以工作的主动性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昂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搏劲头,抓住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聚焦经济发展的短板所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推动先进产能应开尽开、重大项目应上尽上、务实举措应用尽用,不断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