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瓜州试点“交房即交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董文龙
2022年11月14日08:3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近日,瓜州县205户购房群众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发证仪式上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购房人居住权与产权同步。

“以前要等好久才能拿到房产证,没想到现在拿钥匙的同时就拿到了证。”瓜州县融金苑住宅小区业主贾万国说。

融金苑房地产开发项目是瓜州县2022年首批“交房即交证”试点小区。在实施过程中,相关单位通过主动提前服务开发企业、定期跟踪项目进度、升级改造不动产登记综合平台、实行容缺受理等措施,实现了交房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近年来,瓜州县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已为存在“登记难”问题的8016户住户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登记难”问题化解率达到98.73%。此次“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的开展,也为今后全县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总结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我们将总结好试点经验、优化前置工作流程、提前预控风险,探索更加完善的‘交房即交证’常态机制,确保成熟一批、推行一批、储备一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建设成果,助推‘交房即交证’惠民工作纵深推进。”瓜州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铁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