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全力服务市场主体 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城关区市场监管部门提升服务效能助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2022年12月18日08:31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服务市场主体 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定20条措施,通过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不见面”网上办理、信用修复容缺受理、减收相关费用、严查涉企违规收费等措施,全力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登记注册:限时办结+快捷便利

  为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不见面”网上办理,一个环节、一个工作日领取营业执照;在办理行政许可审核、现场核查、材料归档等环节时,免于提供电子版或纸质版营业执照;与社保登记并联办理,提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送照到家”等便民服务。

  同时,对于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实行申报承诺制,只需提交《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通过“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由托管机构提供住所托管服务的集群注册等,释放场地资源,降低创业门槛和经营成本。

  为全力支持帮助个体工商户发展,推行个体经营者变更、个转企等改革事项,让经营方式更加便利多样;对不涉及前置经营项目审批的个体工商户可以“秒批”领取执照,提高登记注册时效。

  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备案延期

  对小餐饮、食品小销售店实行告知承诺,申请承诺并提交材料后当日办理审批;对经营范围涉及“预包装食品”实行备案登记,申请提交材料后即可开展经营,免于审批;对食品生产许可申请延续换证、增加同一类别品种明细,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告知承诺后免于现场核查直接发证。

  对已到期或将到期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可以办理许可证延期,延期2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支持其办理最长时限3年的歇业备案登记,保留其主体资格,帮助渡过困难期。

  信用修复:全程网办+容缺受理

  积极推行经营异常名录(状态)市场主体信用修复网上办、掌上办,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年报或不能开展正常生产经营、且不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市场主体,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对非关键性材料容缺受理,先行予以信用修复;个体工商户未按时年报、暂无法联系,被标记为异常状态的,申请网上信用修复后,及时为失信主体解除惩戒措施。

  对受疫情影响未按《企业信息公示条例》规定的期限公示2021年度报告的市场主体,在2022年12月31日前补报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免予处罚。

  监督管理:靶向监管+纾难解困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智慧市场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减少对特种设备、计量、工业产品、商标广告、价格等行业守信者的检查比率,压减对受疫情影响企业重复或不必要的检查事项。采取“一对一”方式帮助指导企业做好质量技术咨询和知识产权登记,通过检验检测、质量培训等方式查找解决质量短板,通过商标、专利质押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通过“不来即享”“信易贷”送政策送服务,解决融资难问题。

  容错纠错:两轻一免+适度宽松

  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后,对首次或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尚未造成危害后果,符合《甘肃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清单》规定情形的,免予行政处罚。对市场主体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符合《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规定情形的,予以“从轻”“减轻”处罚。

  被处以罚款但确有经济困难的,可申请暂缓或分期缴纳。对市场主体受到市场监管部门较低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信息,三个月公示期满后由系统自动修复信用。

  维护秩序:服务前置+公平公正

  靠前服务、指导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帮助食品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自查发现的问题,严禁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帮助餐饮行业制定复工流程,加强从业人员健康预监测,倡导“一勺一筷分餐夹”、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帮助零售药店做好保供稳价,引导具备条件的零售药店实行24小时营业;帮助重点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做好疫情期间停用特种设备重新启用前的安全性能检查确认及问题隐患自查自纠,开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检验服务保障“绿色通道”,在确保“四个安全”中彰显为民服务。

  同时,加强水电气暖等收费项目的督查,严厉查处不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不按规定降低现行收费标准、借疫情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等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有效维护公平、公正、有序、良好的市场环境,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