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铁路玫瑰”绽芬芳

2022年12月20日15:27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12月12日18点,对兰州石化化工储运中心铁路运输车间货运内勤班来说,早已过了下班的时间,班组员工王文妍依然在细心核对产品包装数量,直到确认无误。

她所在的化工储运中心铁路运输车间货运内勤班有8名员工,主要负责兰州石化化工区原料和产品的计划对接和货运工作,是公司唯一的女子倒班作业班组。她们常年在铁路线上工作,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责任担当,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铁路玫瑰”。今年以来,班组医用料吨包装运输完好率达到100%、铁路延时费用降低35万元。9月,班组喜获2022年度“甘肃省五一巾帼奖”先进集体称号。

运输完好率100%

兰州石化化工固体产品实施吨包装形式以后,产品形象大大提升,但产品在装卸、搬运、运输等环节容易被尖锐物刺破,造成少量破损。为此,班组员工建议车间使用窗户和车体一体成型、内部平整的“一体车”运输医用料吨包装产品。但每天到达的“一体车”车源较少,且编组较为零散,每次都要从多条铁路线路上挑选调车,增加了调度员的工作量。为了减轻他们的工作量,班组员工精准对接化工计划,及时与石岗车站管理人员沟通协调,第一时间掌握“一体车”到达数量、厂内停放线路,车号、车况等信息,积极协助车间调度员精准下达调车计划,完成“一体车”的挑车工作。

“医用料产品的发运必须要做到实时对接,优先将车辆发运凭证上传石岗车站安排排车,千万不能马虎。”班长吴莉萍时刻叮嘱班组成员注意工作细节。

由于医用料吨包产品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一体车”外排和起票格外频繁。班组成员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又忙碌,整理核对厂内“一体车”的数量、车号、车况等信息,迅速与车间调度对接调车、排车。今年以来,产品运输完好率始终保持在100%。

提效率增效益

铁路延时费用管控是化工储运中心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工作。该班组员工每日精准核算车辆厂内停时,每月深入分析影响车辆停时的主要原因,控制车辆延时费用。女工们每天与石岗车站货运员认真核对延时费结算信息,多次纠正多开、错开的车辆信息。去年10月,吴莉萍在统计分析当月铁路延时费时发现有10辆棚车信息有误,她挨个班次核对信息,最终节约了2000元的延时费。

为了确保兰州石化化工区原料到达、产品发运的工作准确无误,班组员工积极建言纳策,提出的“货运运单电子化传输”合理化建议落实后,替代了原有人工传送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货物运单传输时间,将车辆厂内停时由原停时28.4小时/车降低为26.8小时/车。同时电子化传输方式代替了人工面对面交接,避免了人员穿越石岗车站的作业风险,保证岗位人员人身安全。班组员工提出的“优化煤车对位管理,减少煤车停时费用”等多项合理化建议付诸实施后,缩短了货物运单传输时间,提升了铁路货运工作效率,有效降低铁路延时费用。

安全货运10年

货运内勤班践行“原始记录要可靠、统计分析才有效;客户反馈勤分析、品质改善有保障”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坚持“多问一声,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准确掌握化工计划、产品库存、车辆等情况,加强国铁、西北销售、库房的三方联系协调,做到计划对车、装车,确保货运安全。

每天核对发运票车号和实际发运车号是一项琐碎且细致的工作,对不上车号的情况时有发生,需要班组员工与石岗站、调度等多方核对,以实际发运车号为准。

今年6月28日,准备交班的班组员工贾佳玲在核对发运车辆信息时发现有一辆棚车与实际信息对不上,虽然忙了一个夜班很疲惫,但她坚持前往302调车场34号线上核实情况,并及时更改错误信息,保证车辆登录准确无误。

今年,面对生产装置持续高负荷生产,班组员工主动了解化工产品排产动态、到达车型和销售计划,严把安全关键点、严格执行作业流程,杜绝因装卸车计划错误、车型不匹配等造成重复作业。1至9月,该班组完成铁路运输吞吐量113.11万吨,实现岗位连续十年无货运事故。(冯作文 王文丽)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