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中国彩陶之乡”广河县

广河:牛羊产业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2022年12月20日14:15 |
小字号

 近年来,广河县把“种养结合、循环发展”作为促进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以合作社带动群众养殖牛羊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初冬的早晨,广河县庄窠集镇对康村群众马外力尤已经在牛圈里忙着给牛喂草饮水、整理圈舍。“我养的牛主要是牦牛、西门塔尔牛和基础母牛,今年我开始养殖新疆牛,牦牛是从青海拉过来的,喂养三到四个月后,我们就把牦牛卖到四川,现在买一头牦牛六千多元,卖出去的价格在一万二左右,有两千元的利润。”马外力尤说。

七年前,马外力尤还只是在外地搞牛肉批发的一名生意人,生意时好时坏。现在,他在县委、县政府的产业政策的扶持下,成立了自己的养殖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社每年存栏、出售的牛多达1000多头,成了村里有名的“牛状元”。

“合作社里养的牛多,草料喂得也比较多,因为合作社对于饲草的需求较大,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里的群众也纷纷开始种植青贮玉米,现在我们村有七八十户群众入了股,我们每年10月份左右给他们分红,入股一万元可以分红一千元。”马外力尤说。

家家户户搞养殖的对康村是广河县发展养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目前,广河县牛羊养殖合作社发展到了506家、规模养殖厂356家、规模养殖户1.6万户,牛存栏14.3万头,羊存栏135万只,农户中搞养殖的有3.5万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71%,户均增收可达5万元以上,养殖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2%以上。

广河县坚持把培育壮大牛羊产业作为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延伸生产链、补齐供应链,强化产业链,全力以赴抓好农村产业发展,巨大变化拓宽了农村群众的致富视野,越来越多像马外力尤一样的养殖专业户在广河的乡村发光发热,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无限动力。

来源:广河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