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政策法规

新修订的《甘肃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解读三:

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近家属打击报复的将被依法处理

2022年12月20日15:30 |
小字号

 9月23日,《甘肃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着力为鼓励见义勇为行为,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弘扬社会正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法治保障。

据介绍,除见义勇为人员本身,其家庭和亲属的权益也得到了相应保障。此次修改增加了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近亲属进行诬告、诽谤、陷害的,公安等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的内容。

《条例》规定,因见义勇为致使本人或者其近亲属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公安机关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保护;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近亲属进行诬告、诽谤、陷害或者进行打击报复的,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

《条例》同时规定,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因见义勇为需要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应当依法提供法律援助;申请司法救助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救助,救助金的发放可以高于普通司法救助标准。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此次对《条例》进行修订,甘肃省各级见义勇为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高质量发展。”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楚才元表示,甘肃将着力改进见义勇为评选表彰工作,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创新表彰奖励方式,提升表彰奖励效果。依法维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落实好走访慰问、医疗保障、伤亡抚恤、教育就业等优待政策。还要做好见义勇为困难家庭帮扶,精准落实低保、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措施,决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来源: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