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长庆油田18亿方天然气造福庆阳老区人民

2022年12月31日17:3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消息,为加快陇东发展,落实长庆油田优质储量和接替资源,2000年起长庆油田在成功开发靖边、榆林、苏里格、神木等气田的同时,积极在陇东地区实施天然气勘探开发工作。截至2022年底,长庆油田已在庆阳老区生产天然气、伴生气超18亿立方米,预计到“十四五”末,年产天然气将达到20亿立方米年产能力,日供气量达到600万立方米,不仅可保障260万老区人民日常生活所需,减少碳排放量34%,还能通过天然气深加工实现76亿元/年的经济产值,为老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长庆力量。

多年来,长庆油田全面加快油气勘探增储步伐。庆阳气田作为长庆油田天然气重要接替区,资源量达1.2万亿立方米。长庆油田以“气化陇东”温暖老区群众为使命,先后历经“区块筛选、开发评价、规模开发”三大阶段,推行集中部署、滚动扩边的开发布局模式,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400余亿立方米。近300公里的集气管线穿行陇原大地之中,近7亿立方米天然气直达庆阳市及周边地区。2020年初,随着70公里大口径庆西管道一次性通气投运,庆阳气田年输气能力达到11亿立方米,促进了天然气资源的就地转化。

在“气化陇东”的助力下,庆阳市紧抓机遇、积极行动,广泛引进相关产业链项目“安家落户”,多家LNG和CNG天然气深加工企业相继建成,长庆油田不但确保了当地冬季民生用气,更打通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杜嘉 肖丹)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