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魅力花都公园城市”临夏市

临夏市:走出三产融合特色路 谱写富民强村幸福曲

2023年01月31日14:41 |
小字号

近年来,临夏市紧扣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主线,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折桥镇、南龙镇和枹罕镇等乡镇,打造出了“休闲康养园”“游乐园”“牛羊文化产业园”等多处大型农业产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和东西部协作,实施了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折桥红树莓基地、高原西瓜种植基地等一批农业项目,这些农业大项目的建成投运,将全市农业产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土地的使用价值、农业效益和农户收入同步提高,为农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拓宽,使农民走上科学化种养殖、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致富之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连日来,一批又一批优质鲜切玫瑰先后“乘着”花卉冷链物流专线,带着魅力花都的新名片运往全国各地,同时通过项目产业带动,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花卉生产种植、分级包装、物流销售等产业链带动了当地不少青年以及数百名产业工人实现就业增收,成为带动群众发展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无独有偶,临夏市南龙镇也以花为媒,全面调整优化产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鲜切花、金银花等特色种植产业,积极吸纳附近劳动力就近就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临夏市折桥镇千亩树莓基地是全市高精尖农业发展的典范。近年来,折桥镇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调整优化产业种植结构,着力培育可持续、可循环发展的绿色高效树莓产业,因地制宜做大做强树莓产业特色品牌,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的运营模式,积极吸纳附近劳动力,让当地村民有了更多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截至目前,折桥镇有236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了树莓基地合作社,每亩土地每年可稳定增收1800元,在基地务工的群众人均可每月增收3000余元,解决了周边300多名群众的就近就业问题。

近年来,临夏市制定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全市以“五大园区”为主线,形成了蔬菜、中药材、花卉、牛羊等产业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有114家规模养殖场、500多户规模养殖户,牛羊饲养量达11万头,鸡饲养量达10万只,先后建成俊林、清源、佳源牧业等9家牛羊、家禽定点屠宰企业和3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着力培育壮大了养殖、运销、加工等一批龙头企业,成功打造种植养殖业发展全产业链,推动当地牛羊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让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致富的梦想。

来源:临夏市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提案862件 甘肃政协委员建言资政显担当
  1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会议期间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甘肃省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
“我在春天等您”全国医护人员可免票游酒泉
  人民网兰州1月18日电 (记者黄帆)1月17日下午,甘肃省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兰州举办“惠游酒泉 乐享冬春”暨“我在春天等您”全国医护人员免票游酒泉宣传推介会。 为加快旅游行业复苏,酒泉市文旅局针对冬春季节,重点推出六大“惠游酒泉”政策,具体包括推出跨年游、飞天体验游、研学游、摄影游、探秘游、感知游、民族风情体验游、“看乡景、访乡贤”游子回乡重温乡情游等8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敦煌文化研学季“大礼包”,组建敦煌文化研学季联盟,为研学团队提供超值优惠;推行A级旅游景区优惠政策,辖区内国有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首道门票减免;开展“我在春天等您”全国医务人员免票游酒泉活动,2023年2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医师证、护士证或与医务工作相关的其他资格证件),可免门票游览酒泉境内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48个A级旅游景区;对“引客入酒”的旅行社进行补贴,鼓励旅行社在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期间,积极开展冬春季组团游酒泉业务,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实行冬春季旅游补贴。…
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人民网兰州1月18日电  (高翔)1月18日上午,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政协主席庄国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