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央地合作项目助力 陇原发展势头强劲

人民网记者 高翔
2023年02月22日21:3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2月21日下午,甘肃省央地合作项目暨央企助力乡村振兴协调推进工作会在庆阳市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截至今年1月底,甘肃省央地合作的204个项目已开工157个,开工率76.96%,累计完成投资1443.91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24.36%,其中41个项目建成投产。

甘肃省委、省政府把央地合作项目作为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等省直部门在政策支持、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甘肃各市州也通过建立“项目管家”服务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等,服务保障央地合作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庆阳市出台陇东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要素保障方案,高效推进项目规划、选址、核准、建设和要素保障等工作;兰州市将央地合作项目推进情况纳入专责单位年度考核目标,树立抓项目、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定西市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定期调度,纪委监委、组织部、发改委共同参与,调度、监督、考评、奖惩一体化推进机制。

在甘肃省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甘央企认真履行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以“真金白银”的投资增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兰州石化推动减油增化、炼化一体发展,百万吨乙烯项目被中石油集团列为重点项目;长庆油田陇东油区油气产能提升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0亿元,投资进度达56%;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陇电入鲁、入浙工程顺利推进;国家能源甘肃公司加快源网荷储等项目建设,在甘清洁能源装机从2020年的26.55万千瓦增长至2022年的84.85万千瓦;国家管网甘肃公司加快推进古河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达3.16万个,甘肃电信“东数西算”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甘肃移动陇东应急通信指挥中心以及工业互联网等项目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2022年,11家定点帮扶央企和48家在甘央企投入帮扶资金达4.2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579个,培育合作社166个,实现消费帮扶4.06亿元,帮助甘肃省就近就地及劳务输出就业2.06万人。

“2015年至2018年,我们投资将当时东乡县居住条件较差的1400栋危房全部改造完成,2019年起我们主要致力于改善提升当地的饮水条件。”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事业部乡村振兴工作管理处处长严超介绍,截至2022年底,中国石化在东乡县累计投入无偿帮扶基金超过7.1亿元。

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聚焦“三农”服务中“物流难、销售难、融资难”的痛点,发挥邮政“四流合一”独特优势,取得了一定成效。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褚艳介绍,2022年甘肃省邮快合作建制村覆盖率达100%,快递进村6644万件;建成51个县级寄递物流共配中心、178个乡村共配中心和1.56万个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点,实现了“一村一站”,满足了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取快递、寄快递的服务需求。

“2021年至2022年,华能甘肃公司签订央地合作签约项目20项,拟投资金额546.67亿元,目前投资完成率接近70%。”中国华能甘肃能源开发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军坡表示,2023年华能甘肃公司将加大存量项目资金注入,持续扩大新增项目投资,实现年度投资150亿元以上目标。

今年,甘肃省央地合作项目计划投资973亿元,较上年增长16%。甘肃省各市州将持续加强与央企总部及在甘央企对接,争取一批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好的产业帮扶项目,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将与部分市州、省属企业联合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促进延链补链强链、壮大战略新兴产业规模。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