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适老化改造成效需要多检验(民生观)

韩 鑫
2023年03月02日1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适老化改造成效需要多检验(民生观)

  要持续提升适老化改造的广度、精度与温度,需要多回顾多检验,巩固成效

  近年来,随着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有序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大字模式、语音播报、远程协助……这些看似简单的微改造,关系老年用户的切身感受,尤其步入智能化社会,其成效好坏更直接影响老年人及未来步入老龄群体的生活质量。可喜的是,648家老年人常用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改造,“一键呼入人工客服”累计服务超过2.2亿人次,老年人面对智能技术“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但同时也应看到,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在持续推进过程中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比如,部分软件在版本更新后,适老化功能无法同步升级;一些手机应用在优化迭代中,出现一些新问题……相较于其他行业,移动互联网应用形态变化多样、产品更新频繁,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使得服务动态变化,这就决定了适老化改造不仅需要灵活应变向前走,更要巩固成效多检验。前不久,工信部部署了巩固成效专项行动,对已做工作进行检验。

  检验,要检什么?

  要看到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起步相对较晚、基础相对薄弱,适老化改造对多数企业而言仍是新事物,部分企业对老龄社会及老年人需求的认识不够深刻,使得产品研发设计缺乏老龄视角,未将无障碍体验相应的功能优化纳入产品升级迭代,导致适老化改造多为一次性,难以可持续。多检验,就是要发现并提醒各类产品及时优化更新,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交流需求。

  也要看到适老化改造中涌现出的新经验新做法。经过多年努力,一些企业先行先试勇于探索,一批优秀的适老化产品服务竞相落地,在出行、购物、通信、娱乐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助力老年人更便利地享受智能化服务。多检验,就是要发掘并激励这些走在前、做表率的优秀案例,让先进设计理念和技术创新更快向互联网应用推广,在全社会形成适老化改造的强大合力。

  长远看,多检验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进。当前,适老化改造工作逐渐深入,需要各方在资金支持、技术支撑、社会共建等方面协同发力,形成良性产业循环;也需要各方不断破解新问题新挑战,激发新成果新作为,持续提升适老化改造的广度、精度与温度,真正让老年人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