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农资储备“粮草足” 春耕备耕“有底气”

陈礼娟
2023年03月10日14:30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资储备“粮草足” 春耕备耕“有底气”

春风回暖,眼下正是各类农资调运储备时节,永靖县早动手、早储备,紧扣农时、提前谋划,全力保障各类农资供应,确保全县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踩满油门”奋战首季“开门红”。

近日,记者来到永靖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看到仓储区和销售区一派忙碌。农资仓库内,工人们正在装卸各类种子、化肥、农药、尿素等农资产品;销售门店内,购买农资的农户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向农户详细介绍种子的同时,还耐心细致地讲解种植管理技术。

“选好种子是春耕生产的基础,良种加良法才能种出高产量的庄稼。今年,我们储备尿素600多吨、薄膜46吨、种子28吨,都是大厂生产的东西,价格平稳,销量不错。”该公司负责人王世海说。

多年来,该县各级供销社系统、农业企业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做好为农服务、惠农服务。作为永靖县重点扶持的农业龙头企业,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着当地规模最大的农资储备任务。

据了解,从去年12月开始,该公司就开始陆续储备了一些高效优质的农资,同时与省内外6家制种企业和2家经销商签订了长期供种协议。在永靖县一处种子销售门店,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清向记者盘了盘“家底”——目前,公司储存玉米种子16种、24吨,洋芋原种13种、192吨,可及时满足农民需求。

“我们今天专门过来看一下828玉米种子,听说产量高,今年准备买这款。”永靖县徐顶乡群众张维红告诉记者。

在该公司旗下的金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脱毒马铃薯快繁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进行茎尖分生组织剥离,剥离后放入灭菌马铃薯茎尖培养基上,做好标记后,置于培养室进行培养;技术人员定期观察瓶苗生长发育情况,并对生长数据进行记录分析,为全县乃至全州提供优质种苗。

“我们公司在县内的10个乡镇设立了代销点,节假日不休息,方便群众选购。部分代销点还推出了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等便民服务,为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提供配送服务,确保农资及时到村入户,全力服务春耕生产。”李永清介绍。

在保障农资储备充足的同时,永靖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严把质量关,常态化开展农资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化肥、种子、农药等开展检查,杜绝假冒伪劣过期等农资产品进入市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共储备各类化肥5700吨、农药28吨、各类种子1万多吨、农膜764吨、有机肥1万余吨,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