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第18个世界肾脏日,兰州市医疗机构开展义诊咨询活动,专家提醒——

出现四类症状小心罹患肾脏病

2023年03月10日16:06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现四类症状小心罹患肾脏病

3月9日是第18个世界肾脏日,主题为“人人享有肾脏健康——为意外做好准备,支持弱势群体”。3月9日上午,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在新综合大楼门诊大厅开展义诊咨询活动,旨在使市民群众及慢性病患者对肾脏疾病有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此外,甘肃省二院、省三院等医疗机构也在这一天开展相关义诊咨询活动。

肾病和很多慢性病密切相关

市一院肾病内科主任黄新梅告诉记者,慢性肾脏病和糖尿病、高血压、痛风、肥胖等密切相关。活动中会为现场有需要的患者免费提供肾脏疾病的预防、健康咨询、合理饮食、疾病早期诊断及指导等。

据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1.3亿肾病患者,患病率为10.8%,相当于每10个成年人里就有一人患有肾脏病。

黄新梅介绍,有下面这些症状提示人们肾脏可能出现了问题。一是排尿减少:当肾脏无法摆脱多余的水分和盐分时,就会发生尿液减少。二是肢体浮肿:体内大量废液无法正常排出体内的情况下,会引起体液滞留,继而引起患者肢体出现不同程度的浮肿迹象。三是尿性状改变:尿中细密泡沫增多,尿的颜色发生变化。四是疲劳虚弱:出现疲劳、虚弱、乏力等不良症反应,并且随着病程发展, 此类病症会逐渐加重。

小宝宝也会发生泌尿系感染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一些疑惑:“宝宝6个月,这么小也会发生泌尿系感染?”“我们也很讲卫生,宝宝咋还反复泌尿系感染?”针对这些问题,甘肃省中心医院小儿泌尿外科主任赵平这样解释,小宝宝经常使用尿布或尿不湿,如果排尿或排便后没有及时换尿布,或者排便后为宝宝清洁外阴的方法不对,比如从后往前擦拭,都可能使尿道口被粪便污染。另外,宝宝外阴和尿道局部的防御机制比较差,尿道比较短,细菌容易从尿道口往上走,引发泌尿系感染。

此外,小宝宝的全身抵抗力比较差,如果存在其他感染,比如肺炎、胃肠炎,细菌入血会引起菌血症,进一步发展也会导致泌尿系感染。如果宝宝存在先天性尿路发育畸形或膀胱输尿管反流,会增加患泌尿系感染的风险。这也是小宝宝泌尿系感染最不容轻视的一个问题。

什么是“膀胱输尿管反流”?赵平介绍,正常人排尿时尿液从肾盂经由输尿管、膀胱、尿道排出体外(从上往下),但是有的宝宝排尿时可能会出现一种反常表现,他们的尿液从膀胱反流到输尿管甚至肾盂(从下往上),这种现象被称作膀胱输尿管反流。膀胱输尿管反流在健康儿童中的发病率只有1%至2%,但是在泌尿系感染患儿中的发病率可高达20%至50%。

家长有个最担心的疑问:宝宝得了泌尿系感染,会影响肾功能吗?赵平解释说,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肾功能,但如果宝宝存在先天性尿路发育畸形或膀胱输尿管反流,容易使得泌尿系感染不好控制、反复发作、治疗不顺,导致肾内形成瘢痕、肾萎缩、肾功能下降,最终可发展为慢性肾脏病和终末期肾病。

小宝宝得泌尿系感染时症状不典型,大多仅仅有发热症状,在门诊很容易被误诊为感冒,也可以仅表现为精神差、食欲下降、拒奶吐奶,排尿的时候哭闹不安、打挺、抓挠外生殖器和外阴处等。当出现这些表现要警惕泌尿系感染,及时做尿检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