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强劲引擎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科技创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金鑫
2023年03月11日09:2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科技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

正处在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发展阶段的甘肃,关键驱动力是科技创新,首要突破口也在科技创新。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甘肃,努力在科技创新“赛道”上实现赶超进位……连日来,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们围绕“科技创新”谈体会、话使命、谋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全国人大代表、白银公司董事长王普公说,这赋予了国有企业新的使命任务。企业将始终把技术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实施白银炉技术创新升级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链补链延链,打造铜箔等先进材料生产基地,做优做强铜产业链,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企业竞争力,助推甘肃省高质量发展。

甘肃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赋能。全国人大代表、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工程师刘锦帆表示,要面向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创新,提升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认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交汇的平台,也是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严纯华表示,高校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科教融合提升育人能力、培育汇聚高水平人才队伍等关键着力点,在重大项目建设、前沿科技问题攻关、企业行业难题破解等过程中主动领任务、站前排,提高参与度与贡献率,进一步提升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成效,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酒钢集团嘉峪关宏晟电热公司首席技师杜钧表示,高技能人才始终是制造业的重要力量,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依据产业链分工对人才类型、层次、结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创新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是科技进步的源泉,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

镍钴资源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甘肃省金昌市境内镍、铜、钴等有色金属资源得天独厚,被誉为“中国镍都”。全国人大代表、金昌市委书记王钧表示,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依托金川集团公司打造国家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加快建成集技术开发与集成、新产品产业化及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水平技术研究平台,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保障我国镍钴资源安全,实现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决定着一个地区创新体系的深度和厚度。” 全国人大代表,兰石集团能源装备研究院副院长范飞表示,基础研究做好了,科技创新的“地基”就夯实了。要围绕加强基础研究,进一步深化创新环境建设、人才评价等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研究人员甘于寂寞、埋头苦干,把“冷板凳”坐热,结出丰硕成果。

“甘肃省拥有比较丰富的科教资源、相对厚实的创新基础,对于科技创新我们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市市长张伟文表示,要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基础条件,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加速向重大创新平台汇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从春天出发,锚定目标,勇攀高峰。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抓主抓重、精准突破,担当作为、躬身实干,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份,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