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严纯华代表:加快推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张富贵
2023年03月11日09:2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严纯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当前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方兴未艾,踏上新征程,人才培养对于中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始终心系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

近年来,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奋进,并且随着一系列政策相继实施,竞争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明显夯实。

“这些成绩与变化,正是新时代十年高等教育驰而不息、奋斗耕耘的缩影。”严纯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了一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这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为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政策支持和历史机遇。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主题,也是高等教育面对的新课题。

“经过长期的努力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进入世界公认的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初步具备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严纯华说,但客观上来讲,我国高等教育整体上实现由传统向现代、由低效率向高质量、由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发展的进程还没有完成,特别是与东部地区高等教育相比,中西部地区仍存在明显差距。

“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国家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的重要使命。”严纯华说,甘肃现有高校、独立研究与开发机构上百所,有良好的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潜能,教育部也批准甘肃设立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

严纯华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支持甘肃省打造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的若干措施或实施方案,更好突出改革先行区的政策先行、制度先行的优势;支持在甘肃布局落户大科学装置和基础学科中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平台,支持建设兰州科学城;在人才引进、培养、评价等方面给予甘肃更多政策倾斜,加速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