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财经>>便捷服务

兰州银行:金融活水润春耕 “贷”动三农促发展

2023年04月08日20:3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兰州银行消息,春耕时节,兰州银行着力倾斜专项资源、创新产品模式、提升服务质效,积极为农业生产提供信贷支撑,全力保障春耕备耕资金需求,确保不耽农时、不误农事。

新模式“拓渠道”

“兰州银行粮食种植贷审批快、利率低,解决了我玉米种植的大问题。”家住武威市凉州区五和镇的赵先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2023年计划种植玉米2000亩,但因购买农资产品资金不足愁坏了他们一家。兰州银行武威分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上门服务,快速为其办理了50万元的粮食种植贷。

为助力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兰州银行在深入了解掌握辖内农业产业发展特点、春耕备耕进展情况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农业专业服务公司及保险公司,强化协作,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起了“银行+企业+保险+农户”的金融服务机制。在该模式下,有效发挥了银行的资金优势,农业专业服务公司的种植优势、技术优势,保险公司的风险缓释优势,充分实现了金融服务与农事生产金融需求的有效契合,切实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截至3月末,该行粮食种植贷业务已审批通过7100余万。

新产品“引活水”

兰州银行紧抓数字化转型契机,不断优化普惠涉农产品体系,通过打造线上化农贷产品全面提升春耕备耕服务效能,针对农户农事用款资金“短、小、快”的特点,积极推广“农易贷”“百合惠农贷”等线上特色农贷产品。农户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随时用款,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资金支持,有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路”。目前,该行“农易贷”“百合惠农贷”已累计授信近1亿元。

新服务“育产业”

兰州银行围绕全省重要农作物产区农业生产,结合不同特色产区金融需求,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对粮食生产、收储企业缺乏抵质押物的情况,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引入多种担保方式,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位于张掖市的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是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3年,该公司紧抓政策机遇,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3万亩,但因缺少足够的抵押物在资金方面犯了愁。兰州银行在与企业对接后,灵活运用“保证+存货抵押”组合担保、引入第三方监管公司监管,针对性地推出了以库存“商品薯”抵押为担保方式的融资方案,为企业提供2000万元的信贷助力。

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是兰州银行践行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兰州银行将持续加大“三农”信贷投入,以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让金融活水润泽陇原大地。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