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背着同学去上学的少年,你真棒!

人民网记者 黄帆
2023年04月21日13:4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王浩(左)与王超(右)。人民网记者 黄帆摄

王浩,王超,他们不是亲兄弟却形影不离。这两名就读于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中学8年级的少年,就是“背着同学上学”的两位主人公。

王浩与王超相识于2018年,那一年他们4年级,王浩与王超因移民搬迁住进了同一小区,就读于同一所小学。

回想起他们初识的场景,王浩仍历历在目。彼时的王超因为身体上的疾病,需要在他人的搀扶下才能行走。当天,王超妈妈搀扶着王超刚刚走进校园,热情开朗的王浩便过来搭话:“阿姨,他的腿脚不方便吗?我来扶着他吧!”

王浩每天搀扶王超进出校园、上下楼梯,常常陪伴在他左右,两人也由此结下深厚的友谊。

2021年秋天,王浩和王超一同升入了黄峪中学。而在入学前夕,王超却不幸摔了一跤,这使他腿部病情加重,彻底无法行走。

王浩背着王超。人民网记者  黄帆摄

“以后我天天背你上学放学吧!”于是从上初中的第一天开始,王浩便每天早晨6时30分起床,6时55分准时到王超家,背起他去等校车,风雨无阻。学校里,他背着同学去食堂吃饭、晒太阳、上厕所;回家后,他陪着同学写作业、聊天、看电视。善良的他,给予同学的不仅是上下学途中的帮助,更是心灵上的陪伴。

对于一个刚满14岁,还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每天背着70多斤重的同学上学放学,在教室、操场、食堂、卫生间穿梭,爬上爬下一层层楼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了每天背王超上学,王浩在整个7年级几乎没有请过假。“我爸也心疼我,说每天起那么早又那么辛苦,不如让别的同学帮忙吧。”王浩却选择继续坚持下去,“王超最信任的还是我,也只有我背他,他父母才最安心。爸爸最终也选择支持我,让我锻炼好身体,既然要干,就好好干!”

从小学再到初中,多年的相伴同行,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不是亲兄弟,但是比亲兄弟的感情还要好。

“我们也有过争执,有一次几天都没有说话。”王浩说。虽然两人闹了矛盾,但他依然每天准时到王超家里接他上学,这份责任在他心中已经深深扎下了根。没过多久,两个小伙伴又重归于好,关系反而更亲密了。

王浩和王超一起学习。人民网记者 黄帆摄

上了8年级后, 心思细腻的王浩发现好朋友王超的话变少了,便利用空余时间尽量多陪伴他。课间他们一起聊天、下棋,课后王浩还会去王超家一起写作业,他希望有他的陪伴能让王超开心一点。

趁着一次王超请假,班上召开了主题班会。同学们都各抒己见,希望能在各个方面多帮助王超,而王浩则提议说,希望大家帮助王超时不要太过于刻意,要照顾到王超自己的感受。

“如果两人将来能考上同一所高中,我会继续背着王超走下去。”王浩说,“如果到不了一个学校,我也会尽我所能地给予他帮助。”

14岁少年用自己稚嫩的肩膀,背着同学迈上求学路,他的个头越来越高,脚步也越来越稳。近日,王浩还入选了七里河区2023年上半年度“新时代七里河好少年”。加油,少年!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