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老兵宣讲团巡回宣讲报告会在甘肃兰州举行

2023年04月19日16:1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文嘉摄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记者王文嘉、黄帆)4月19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中共甘肃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承办的全国老兵宣讲团“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巡回宣讲报告会(甘肃站)在兰州市举行。

报告会上,来自内蒙古、浙江、广西、山东、甘肃的7名优秀老兵讲述了他们的感人故事。

原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毕拉河大队指导员黄国才在一次灭火行动中为营救战友身负重伤,荣获一等功。退役后的他加入呼和浩特市机关工委宣讲团,宣讲30多场,受众超过1万人。在烈火中重生后,全身是伤疤的黄国才常常告诉自己:“火海中的重生,是人生中重要的经历,最苦的地方有最热的血、有最热的情,此生无怨无悔。”

浙江省舟山群岛新区新城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杨玉斌曾驻守海防军营18年,转业后继续扎根海岛建设。2016年担任花鸟乡党委书记后,他把连队精神转化为花鸟岛“引领、坚守、担当”的“灯塔精神”。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花鸟岛已经发展成为国家4A景区、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旅游发展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他说:“我永远是海岛的守护者、建设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春燕是一名服役8年的退役女兵,并光荣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退役后的她带领乡亲们种植茶油、加工桂圆、发展奶牛产业,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退役后回到家乡的李洋担任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付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乡亲们创办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形成“互联网+合作社”“退伍军人+特色产品”产业模式,引进黑小麦、黑玉米特色种植。设立“惠农直播间”,利用业余时间,变身“助农主播”,带动村内10多名年轻退役军人,一起通过直播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远销全国30多个城市。

90后大学生董小亮大学毕业后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携笔从戎,2018年退伍回到家乡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他自筹资金成立陇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策划组织送文化进校园活动80多场次,足迹遍布陇南边远山区的多所学校及乡村。

兰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秘书长郭海伟2012年因公负伤退伍后开启了创业之路,他创办的甘肃拓达同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办公工位70个,并给予免暖气费、物业费、水电费、网费的优惠政策,共减免各类费用100余万元。2019年,郭海伟创办生鲜配送公司,广泛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目前公司退役军人占从业人数的50%。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贺建军退役后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图书馆工作,工作中的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心用情服务读者100余万人次。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主动申请驻村帮扶,一干就是7年,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文嘉摄

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听众备受鼓舞。

兰州市城关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杨凯说:“7位老兵的宣讲让我很感动,也对军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我将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

“聆听了老兵们的宣讲,我深受感动。他们退役后勇当先锋、励志前行,永葆军人本色。”兰州市退役军人代表于洋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以老兵为榜样,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撸起柚子加油干。”

甘肃省和兰州市部分机关单位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干部职工代表、驻兰部队官兵代表、公安民警代表、兰州市退役军人和各级各类学校师生代表共800余人现场观看了报告会。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